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光耀病情恶化 曾称不希望以政治家身份被铭记

澎湃新闻网王泳桓 2015-03-18 11:33: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光耀病情恶化 曾称不希望以政治家身份被铭记
前总理李光耀的病情因为感染而出现恶化的趋势。目前负责照料的医生正对李光耀使用抗生素,并严密监控其病情的发展。东方IC 图

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当地时间3月17日发表声明称,前总理李光耀的病情因为感染而出现恶化的趋势。总理办公室还表示,目前负责照料的医生正对李光耀使用抗生素,并严密监控其病情的发展。

今年2月5日,已经91岁高龄的李光耀因为严重肺炎入院,随后一直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新加坡总理公署上月21日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强调李光耀病情相对稳定。

2月28日,新加坡总理公署就李光耀病情再次发表一份声明。该声明称,虽然李光耀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但其病情稍有好转。进入3月之后,新加坡总理公署照例每隔一段时间向外界公布李光耀的病情进展。本月6日,总理公署在一份声明中称,李光耀病情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医生仍在继续观察他的状况。

本月13日,总理公署又再次发表声明表示,李光耀病情依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化。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当天也透过社交媒体转发了总理公署的该份声明并附文感谢社会各界对其父亲李光耀的祝福和慰问。带领新加坡创造经济奇迹

今年91岁的李光耀出生于1923年9月,1959年至1990年担任新加坡总理。在他执政期间,新加坡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亚洲小国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年均经济增长率8.7%,70年代(年均经济增长率)则高达9.4%。尽管80年代新加坡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还是维持了年均7.7%的增长。

1990年,李光耀不再担任新加坡总理转而成为内阁资政。2011年5月14日,李光耀对外宣布退出新加坡内阁。当时,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李光耀的这一举动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新加坡也将就此进入“后李光耀时代”。

尽管李光耀从公众视野和政治舞台中淡出多年,但是他本人所享有的声誉以及带领新加坡创造经济奇迹的成就还是让他成为世界上受人崇敬的政治家之一。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评价其为20世纪、21世纪亚洲的传奇人物。

不过,他在2013年出版的《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一书中却表示,自己并不希望以政治家的身份被人铭记。

“我不会把自己归入政治家的行列。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意志坚定、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人,我脚踏实地地做事。我会坚持不懈,直至成功。没有别的了……”他在书中如是说。被称为“尊敬的长者”

对于很多中国民众而言,李光耀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这不仅是因为他“华裔”的身份,更是因为他对中国的内政外交常常有着独到的见解。

在2013年出版的《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一书中,他表示,中国有成为世界强国的实力。而在被问到中美如何避免对抗这一问题时,他则建议美国“不要对中国那么敏感,多了解一下中国的文化,有助于弱化双边关系的对抗性。”

此外,他对中国领导人也有着很高的评价和深刻的认识。

在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时,李光耀曾表示,邓小平是他“所见过的领导人当中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位”。

2013年8月,李光耀在出席《李光耀观天下》新书发布会时提到,在2007年底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会面时,习近平宽阔的胸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称习为“曼德拉级别”的人物。而在《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这本书中,李光耀则称习主席拥有“钢铁般的意志”。

当然,李光耀个人独特魅力以及带领新加坡人民创造经济奇迹的成就也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这样评价李光耀:“李光耀是我们尊敬的长者,迄今,他依然不懈地推进中国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我对他满怀敬重之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对我们的双边关系做出的重要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李光耀 病情恶化 新加坡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