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平:携手展示正义力量,共同捍卫胜利果实

中新网 2015-05-09 20:06: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9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到来之际,俄罗斯举行了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阅兵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最尊贵的嘉宾出现在红场检阅台,由102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兵组成的方队亮相莫斯科红场。

  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参加红场阅兵,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引起强烈关注。当习近平主席出现在红场检阅台的时候,当他会见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并向他们颁发纪念章、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强烈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在传递着强大的正义力量。那种坚定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那种缅怀先烈、珍视友谊、珍爱和平的情怀,赢得了来自不同国家人民的尊重和敬佩。

  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参加红场阅兵,无疑也是这次阅兵式最大的看点之一。在猎猎飘扬的五星红旗指引下,威风凛凛英姿勃勃的中国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红场。此时,中俄两国的民众在欢呼,这是对两国人民在当年反法西斯战斗中所结友谊的不断加强,为两国之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的由衷拥护。世界上众多国家的人们在喝彩,不仅为中国军人展现出的风采叫好,同时对这支从战争中走来,战功累累且不断成长壮大的军队表示敬意,更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从来不惜为人类的正义与和平战斗、牺牲的精神而赞叹。

  中国与俄罗斯及其他很多国家在反法西斯、反军国主义战争中结成的友谊,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曾经作为欧洲主战场的俄罗斯,曾经作为亚洲主战场的中国,牺牲尤为巨大,对胜利的成果尤其珍视。当年,在反抗侵略的战争中,面对极其凶狠残暴的敌人,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血肉筑起新的长城,用抗日统一战线唤起千百万民众,经过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但却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弹雨横飞、鲜血迸流的残酷战斗中,《神圣的战争》与《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交响回荡;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情操,不畏强敌、捍卫正义与和平的精神,鼓舞着两国人民。因此,中国与俄罗斯分别决定在今年举办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是尊重历史,捍卫正义的崇高举动。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充满了正义的力量,在中俄两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民心中激起强烈的共鸣,获得极大的认同。什么是正义?用最简单朴实的话说,正义就是要让为自由、和平英勇奋斗的胜利者得到应有的荣誉,分享必得的成果,而让那些战犯和侵略者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强调维护二战之后形成的国际秩序,警惕某些人否认历史、为历史罪行翻案,就是坚持正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就是坚持正义。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坚守正义,珍爱和平。这是中国人民对全世界发出的呼吁和承诺。(国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习近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