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红场阅兵将中俄关系推上新台阶

央视网 2015-05-09 18:27: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9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俄现代历史上最为盛大的阅兵式。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参加,并首次派遣方队参加俄红场阅兵。中俄双方的这种举动推动两国关系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首先,俄罗斯以这种形式举行阅兵,是对二战中苏联反法西斯战争正义性的肯定。这与中国向国际社会昭示其在二战期间反抗日本侵略的正义性有异曲同工之效。中俄两国在这次红场阅兵活动中的一系列表现,表明两国在宣传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上是相互支持的。

  其二,作为在二战期间欧洲和亚太两个战场分别做出最突出贡献的国家,同时作为当今世界上两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俄罗斯今年5月在欧洲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国于今年9月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将使得中俄(苏)两国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公正地载入史册。

  多年来,某些西方国家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活动时,只重视自身做出的贡献。西方有些国家还有意贬低或弱化苏联(俄罗斯)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在亚太地区,某些国家无视中国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对胜利做出的贡献。中俄两国通过这种阅兵形式,将推动两国合作开展对反法西斯战争的研究,使世人能够更加清楚和认可两国做出的贡献,对某些国家不负责任的言论给予有力的回击。

  其三,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俄罗斯红场阅兵,也是对该国在东北亚地区打击日本侵略者所做出贡献的肯定。反法西斯战争中,中苏(俄)展开了有效合作,互相支持与支援。通过纪念活动,彰显两国人民在战争中结成的友谊,对当今和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四,红场阅兵使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又有了一次会见的机会,使两国领导人能够对当今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之间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这对于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中国政府将于今年9月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届时将参加。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这种频繁的会晤,不仅会加强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同时也会加强两国的关系。(作者韩旭东是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阅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