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网聚江西 SHOW动赣鄱  >  新闻报道

1年办案300余件!网媒记者聚焦永丰法院“拼命三姐”

中国江西网王樊 2015-07-13 11:07: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报道:身体瘦弱但工作拼命是永丰县人民法院许多人对肖丽华的印象。一年个人办案300余件,且无一发回重审或改判,她经办的案件70%以上以调解结案,婚姻家庭类的调解率高于80%。对基层民事审判岗位来说,这是个惊人的数字,更是一个惊人的成绩。

7月12日,全国网媒记者走进永丰县法院,现场采访了全省优秀法官肖丽华,深度聚焦了这位“拼命三姐”。

太忙 儿子被“吓”到“长大了不当法官”

2012年,肖丽华从永丰法院行政审判庭调入民事审判一庭,庭长邹铖考虑到她是全庭惟一的女法官,家里还有孩子要照顾,本准备给她一点“优待”,想少分点案件给她。

但被肖丽华断然拒绝了。“全庭就4个办案法官,如果优待我,那另外3个法官的办案压力必然增加,这对他们不公平。”她这样对庭长说。在她的要求下,她的办案数从与其他男法官一样到总是多于男法官。

但肖丽华也有感觉到“累”的时候,那是在2013年年底。当年11月,庭里两名法官调离了永丰法院,只留下了肖丽华和庭长两个人办案,而院里各庭室也一时抽不出人手补充。留下来的40多件案子,她和庭长一人一半,再加上自己手中的案件,每天至少要开两个庭。

“太忙了,忙得受不了!”肖丽华回忆。自己嗓子不好,但她一天8小时只有一到两次喝水时间。与她经常在一起的书记员小宋对肖丽华忙碌的身影景象记忆犹新:白天8小时内组织开庭,晚上去做调解,有时顾及到家里还有个儿子,她就把案卷材料卷一卷,回家写判决书。

那段日子,儿子常常看到妈妈深夜还在伏案阅卷,曾被妈妈的工作“吓”到:“我长大了一定不当法官,法官太忙了!”

执拗 律师曾不解3次诉离为何不判离

法院调解,除了需要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巧,还要一个舍得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法官。肖丽华是院里有名的“调解高手”,她经办的案件70%以上最终以调解结案,婚姻家庭类的调解率更是在80%以上。

2012年3月,肖丽华审理林某起诉游某合伙纠纷案,双方对立情绪十分激烈。肖丽华在了解案情后,发现林某与游某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也是生意伙伴关系,只是由于缺乏沟通,游某又没有资金注入导致两人合伙的一项工程成为泡影,继而产生矛盾。

为了让双方彻底化解矛盾,平息纷争,肖丽华把办案重点放在促使双方重归于好上。通过与二人的多次交谈,肖丽华了解到二者的结合点就在一个“情”字上。

肖丽华从“兄弟情”、“友情”入手做工作,很快一切迎刃而解,她的言行打动了双方。林某主动撤诉,游某也主动退回林某13万元,一对濒临分道扬镳的老朋友在肖丽华精心调解下又重归于好、握手言和。

2013年6月,肖丽华接手一起原告第三次起诉离婚的案件,依据法律规定可直接判离。但阅卷后,肖丽华并未急于开庭,而是将原、被告请到法庭聊起了天,随后又分别走访、约谈了原、被告的父母、儿女及邻居,发现原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从事瓷器绘画工作,平时与妻子聚少离多,误会颇深,但双方感情基础是很深厚的。

找到问题的关键,肖丽华立即找来双方,指出存在的症结并多方劝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加上其子女的配合,两人打开心结,牵手离开了法院。

“你真是执拗的法官,离婚案件,都第3次起诉了,你直接判离就结案了,何必费这些劲呢?”事后,连原告的律师都对肖丽华的行为不解。肖丽华称,如果确实已经感情破裂,确实不适合在一起,不应该强制在一起。但如果发现一对夫妻感情深厚,只是相互的误会太深,一旦外力帮他们一把,把他们的误会变成一种感情经历,也许一切都会变好了。“如果我多费一些时间和精力,就能顺利劝和一个家庭,这太划算了。”

认真 老公曾下令不准把工作带回家

肖丽华和丈夫李超群师出同门,在这个家庭里,丈夫显然在很多时候成了妻子的“贤内助”。平常工作任务一多,肖丽华免不了把工作带回家,而同为法律专业且在法庭就职的丈夫常常成了她征求意见的对象。

于是,研讨案情、分析法理成了他们在吃饭、洗碗、拖地时同步进行的“口头运动”。遇到有分歧时,两人还不时地争个面红耳赤。

“说实在的,她就是个民事办案法官,没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给我的印象,就是没有停下来的时候。”李超群笑称,“别人的老婆都是缠着老公逛街看电影,我老婆缠着我,总是要讲案子。吃饭的时候讲,拖地的时候讲,甚至在床上睡觉的时候也讲……”

为此,李超群说自己偶尔忍不住会埋怨妻子。“上周她开了10个庭,周末两天又把一堆判决书带回来写,有时候真的很气人。”为此,他还对妻子发出过“勒令”:以后不准再找他说案子,不准把案子带回家了。

虽然如此,李超群的行为表现出来的,却还是对妻子的支持。“我一个从不做饭的人,现在在家里常常是个‘家庭煮夫’呢。”李超群说,自己也是个法律人,选择了这份工作,这个岗位,就要百分百做好,这肯定是值得支持,其实内心深处很是自豪。“人长得漂亮、性格好、进得了厨房出得了厅堂,我对这个媳妇,其实很满意。”

肖丽华说,自己平常太执着于办案,常常疏忽了身边的亲人。有时,办案过程中也会面临误解,甚至辱骂、人身威胁;有时,亲人生病住院自己却无暇顾及;有时,办理案件遇到瓶颈,心情也会非常郁闷……肖丽华心中也打过鼓,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可是,每次领导的鼓励、当事人的认可、丈夫的理解和默默支持,都会让她感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担子只要在我肩上,我就一定要挑好。”肖丽华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