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网媒走访“21世纪海丝之路第一港”

中国日报网党超峰 2015-12-01 21:28: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广州12月1日电(记者 党超峰) 12月1日,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金羊网、羊晚数媒承办的伊利特约“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来到广州南沙港保税区。近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记者,纷纷用自己的镜头、文字记录下南沙保税港区的变化,为其建设发展“点赞”。

全国网媒走访“21世纪海丝之路第一港”

  南沙保税港区码头

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实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据悉,今年南沙全面启动60平方公里自由贸易试验区7个片区的建设工作,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动南沙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南沙保税港区作为海港区块的重要功能区之一,它的批准设立,将进一步增强广州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完善广州港的功能并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广东省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据了解,南沙保税港区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第9个保税港区。南沙保税港区规划总面积7.06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五个、广东省第一个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的保税港区。

全国网媒走访“21世纪海丝之路第一港”

  南沙保税港区码头上的集装货柜

全国网媒走访“21世纪海丝之路第一港”  

  南沙保税港区码头的装卸机械

  

大大小小的集装货柜、庞大高效的装卸机械……这是南沙保税港区码头给采风团网媒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根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南沙保税港区港口区位于珠江出海口的龙穴岛,坐拥海港、政策与区位优势,是珠江西岸唯一一个专业化深水集装箱码头,同时也是全球首批国际卫生港口,现拥有4600米可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舶的13个10-15万吨级泊位和2100米驳船岸线,码头配置先进的信息系统和机械设备,可满足集装箱船舶24小时通关作业。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和出口加工区相关税收外汇政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拓展相关功能。

据介绍,今年8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根据《方案》,南沙新区片区将瞄准“一带一路”机遇,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发起设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开发建设基金,建立沿线国家城市港口联盟。

据悉,南沙保税港区现已吸引200多家港航物流企业,中东博禄、美国惠而浦、德国欧司朗、日本松下电器、日本大创等知名跨国公司分别在保税港区设立其全球塑料、家电、照明产品、日用百货的采购配送基地。下一步,南沙保税港区将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配送中心、进口商品的展示配送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同步发展港航金融、航运服务、结算、交易平台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

其中,南沙片区将利用南沙保税港区政策,做大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体验中心,B2B2C进口,B2B出口,B2C直购进口等业务模式。下一步还将建设在线通关、结汇、退税申报等应用系统,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快速通关、退税及结汇等便利化措施。

全国网媒走访“21世纪海丝之路第一港”

  采风团媒体记者在南沙保税港区参观

南沙保税港区实施跨境电商之后大大方便了“海淘族”。媒体记者们在现场了解到,跨境电商直接与海外最终消费者对接,能省去中间流通环节高昂的税务成本。如今,境内消费者只需在家点击鼠标即可通过跨境电商网站下单,再由境外供应商直接发货至南沙保税港区,在海关、国检等监管部门的监管下实现快速通关、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作为广东首个保税港区,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将给珠江西岸的企业尤其是物流企业搭建良好的平台。南沙保税港区可以享受包括国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享受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既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应对金融危机提供支持,也将促进完善陆路交通和江海、空海联运,将使珠三角尤其是珠江西岸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总的来说,随着南沙保税港区的不断建设发展,珠三角尤其是珠江西岸企业也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

据介绍,南沙保税港区将发展“整车保税进口展示展销”、进出口食品交易中心,将来去南沙购买进口车、进口水果红酒等商品将更加实惠、方便,这也令广大消费市民极为期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严玉洁标签: 保税港区 生产性服务业 港航 网媒 丝之路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