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港升级 未来之城崛起 黄埔乘风助力千年商都再腾飞

中国日报网党超峰 2015-11-30 20:5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广州11月30日电(记者党超峰)广州,千年商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两千余年一直是中外贸易中心,在“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黄埔区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着力推进海丝之路遗产区建设,以海丝之路博物馆、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保税区、临港经济区和高端产业集群为支撑,助力广州勇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排头兵”,打造海上贸易桥头堡。

11月30日,由广东省网信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羊城晚报、金羊网、羊晚数媒承办的“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活动走进黄埔。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网络媒体记者,对黄埔区推进和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进行集中采访和深入报道。

古港升级 未来之城崛起 黄埔乘风助力千年商都再腾飞

  南海神庙

南海神庙:奠定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千年古港地位

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地位,从南海神庙的历史积淀和考古成果中得到进一步确认。明清古码头和石刻碑文等文物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有力佐证,见证了广州作为中国门户、世界大港的千年辉煌。

南海神庙是中国古代对外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遗址,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至今已有1415年历史。它是我国古代海神庙中唯一遗存下来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也是西汉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发源于广州的重要见证。

南海神庙已成为见证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活化石。在南海神庙内,不少碑刻记载了中国海上交通贸易的历史,大量石刻资料反映南海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神,为广州与北海、泉州、漳州、宁波、扬州、蓬莱等城市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增添了重要素材。

南海神庙见证了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交通贸易的重要史迹。

黄埔港:改变原有发展模式,实现港区新业态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命题。在被称为“一带一路”路线图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广州被提及了3次。

在“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下,黄埔港开展以冷链物流产业为主的业务,并致力于加强航运功能区建设,加速高端港航服务要素和现代港航产业集聚。在黄埔,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临港经济区是转动的小齿轮,紧紧咬合住黄埔港这个大齿轮,大齿轮转一圈,小齿轮跟着转十圈。

黄埔的产业发展簿上,电子商务、智能产业和食品饮料产业正呈异军突起态势: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全国领先;广东—东盟服务贸易示范区创建正酣;中欧岭南创新创业贸易示范区等科技合作载体建设正加速推进;承接以色列生物产业项目落户的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已进入收官阶段……

黄埔区在珠三角港口群中率先提出打造“临港经济区”,而随着工业区电力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已有30多家珠江岸线企业愿意搬迁,珠江黄金岸线“一路向东”发展畅通无阻。

在国际金融城东进的辐射效应下,珠江黄金岸线向东发展,一直延伸到黄埔一带。广州城市新中心东移步伐加快,在进一步深化东进的战略的支持下,新黄埔的发展已然进入快车道,成为了广州东进的聚焦点。新黄埔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将迎来更多创新之举。

可以看见,古老并活力倍增的黄埔港必将为广州带领珠三角乃至泛珠城市集体“出海”,到天南地北、五洲四海甚至世界各地,去拓展更加朗朗无垠的广阔空间。

中新知识城:“两线一廊五区”绿色生态廊道

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承,将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协调推动珠三角一体化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加强与新加坡互联互通,提高开放合作成效,目前,知识城正准备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

2015年11月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见证下,中新广州知识城设立中新国际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在新加坡签署。合作协议由广州市委常委、中新广州知识城管委会主任陈志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务总监蓝钦扬,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黄国祥共同签署。在双方合作建设的腾飞广州科技园建立了“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中以高技术产业合作重点区域”、“新加坡中心”等平台,2015年引进了尼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登雅医疗科技私人有限公司等一批新加坡企业。

可以相信,黄埔的未来,是与“一带一路”同频共振的崭新未来,是领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军奋进的光辉未来。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