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出口逆势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性价比优势突出的“中国制造”风靡非洲市场已经不是新闻了。现在,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亚投行的建立,中国企业和非洲市场正在通过海盗船、30米高摩天轮、翻转火车以及筹建中的主题公园,联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欢乐消费”。

娱乐行业拉动中非贸易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副会长、广东中山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威堂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户外大型游乐设备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提供给非洲市场的最新热门货。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剧、货物贸易增长乏力的当下,综合了设备出口和服务贸易的电玩和游戏游艺行业正在成为拉动中非贸易的亮点。

“非洲的经济在发展,人们旅游娱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开发适合不同经济水平的游戏娱乐设备和提供系统服务上有着巨大优势,中国休闲娱乐企业、创意类企业这个时候走进非洲必将大有可为。”他说。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广东省服务贸易协会5日对外表示,以当地100多家企业为主体的参展团将出现在中国会展企业主办的“2015南非国际休闲娱乐与现代商业博览会”上。该协会表示,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非洲以游艺游乐设备为主题进行大规模展销活动,而这也是非洲大陆为数不多的专注于电玩和游戏游艺行业的展览会之一。

“随着中国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商加快进入非洲市场,双方都需要一个展示窗口,博览会的开办也意味着中国将成为非洲‘欢乐消费’的重要参与方,除了进口设备外,非洲还可以从中国企业获取资金扶持和培训教育。”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总经理王登云说。

中国创意企业热情高涨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亚投行的渐行渐近,是促使中国创意企业热情高涨的核心因素。过去10年以来,中非贸易额每三年翻一番,201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接近1500亿美元。一批中国创意企业和游艺企业认为,在货物贸易持续增长、中非彼此认知度不断加深的当下,中国休闲娱乐企业已经迎来全面“走出去”、开拓非洲市场的良好契机。以南非为例,当地正在筹划建设成为非洲的旅游休闲娱乐中心,不论是建设主题公园还是更新现有游艺设备,中国企业都有望获得广阔空间。

“非洲不少国家还制定了优惠的政策以引进中国企业的投资。这不仅会带动设备的出口,还会带动‘中国创意’和中国文化走出去,形成中非交流的新局面。”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绍佺说。

依托新领域、开拓新市场,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中国经济给全球市场复苏带来新的动力所在。广东省商务厅贸易促进处副处长黄永光说,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在全球贸易走势趋弱的环境下,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出现逆势增长,“扶持中国企业加强同这些市场的交流,对于加快贸易复苏具有积极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广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