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 南海问题应降温

中国日报网赵盛楠 2015-06-22 20:24: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赵盛楠)在美方就南海问题掀起一波波“麦克风外交”后,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3日在华盛顿如期举行,双方将讨论两国之间几乎所有重要问题。专家表示,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结构性问题,双方应着眼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以及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近几个月以来,由于美方无理炒作中方在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建设和设施维护,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加大。双方政界、军界人士频繁就此发声,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表示,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但南海问题之所以成为两国之间的一个焦点,主要是由于美国认为中国是今后十几年内唯一一个可以挑战其霸主地位的国家,而维护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被认为至关重要,西太平洋地区也因此成为中美竞争的主要领域。

“南海问题解决不了,是不是就值得两国因此发生冲突呢?”陶文钊强调,中美两国了解彼此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也知道双方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等领域的共同利益。因此有理由认为,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不会受到南海问题的影响,中美双边关系也会继续向前发展。

虽然中美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两国利益交融不断加深、危机管控意识不断增强也是不容否认的。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同比增长6.6%,创历史新高。两军在制订海空近距离相遇行为规范的努力也在不断推进。

事实上,美国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近日对华已降低了调门。18日,他在华盛顿表示南海争端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而是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美国将“坚定地”避免与中国等国家发生军事冲突。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近日表示,中美关系处在一个很关键的历史时期。由于近期的南海、网络等问题,舆论普遍认为中美关系紧张,但“其实中美关系没有我们想象那么糟”。

袁鹏强调,除工作层面的广泛沟通之外,中美两国高层也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今年习近平主席还将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对中美的关系的重要程度是心心相印、心灵相通的,一点都不含糊,是高度重视的,这应该是毫无疑问的,”他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