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  >  分析解读

新华社评论员:与亚洲同命运,为世界共担当

新华社 2015-03-30 10:4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评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

三月博鳌,海阔风暖。正在这里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因中国的“主场外交”异彩纷呈,因对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的思考探索意义深远。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立足亚洲放眼全球,回望历史远瞻未来,全面深刻阐述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给世界进步注入“中国信心”。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站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鉴往知来,时代变迁令人感慨,历史启迪发人深省:观大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潮滚滚向前,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察大局,全球局势复杂多变,经济经历深度调整,和平发展任重道远;望周边,亚洲从贫穷落后走向发展振兴,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互信日增,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亚洲发展充满活力的事实深刻昭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审视世界发展,用深邃辩证的思维审视亚洲未来,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出殷切呼吁:“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是生存之道,也是发展之策,是引领亚洲迈向新未来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世界发展繁荣的必然选择。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从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到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习近平主席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必须坚持”,源于“兼善天下”的宽广胸襟,来自“立己达人”的坚定信念,彰显“天下大同”的战略视野,是国与国之间实现合作共赢应秉持和遵循的基本理念与行为准则,既契合各国发展实际需要,也有助于实现推动亚洲发展、促进世界繁荣的人类共同目标。

命运共同体释放的感召力,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以“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的合作理念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用“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包容心态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兼爱思想守护和平、消弭冲突;把“远亲不如近邻”的朴素道理贯穿于周边外交的方方面面,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为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命运共同体产生的凝聚力,得益于中国言出必行的大国担当。从欧美到亚非拉,从大国到周边,从双边关系到多边机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视野统揽中国外交大局,贯穿在外交理念与实践的方方面面——从“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从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筹建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从“中国理念”到“中国方案”再到“中国行动”,无不体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彰显一个发展中大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发展战略的责任担当。

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带来的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的巨大潜力,将为亚洲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大动力、更多活力。作为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切实践行者,中国的同行者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扩越大,从“一带一路”应者云集到亚投行的多元参与,各国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倡议投下沉甸甸的赞成票。“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中国的开放与包容,必将进一步促进各国对接发展战略,在合作共赢中奏响“一带一路”的动人乐章。

“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充满挑战的事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这是来自东方的中国信念,是造福亚洲、惠及世界的美好希望。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博鳌 亚洲 世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