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  >  分析解读

文明对话倡议,彰显中国责任与担当

央视网 2015-03-28 18:58: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开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表示,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地方、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世界历史就是一部多种文明并存和相互碰撞融合的历史,每一种类型的文明也都会从其他文明中吸取"养分"。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之间若能真诚地展开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就必能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已经更加丰富,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也就决定了国与国之间不能"各自为政",而应团结一致迈向"命运共同体"。也只有融合为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才能在合作共赢基础上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而要想迈向"命运共同体",就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事实上,亚洲各国山水交融,其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已经实现了文明交流共鉴。比如黄河和长江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以及东南亚等地区都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彼此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构成了亚洲文明的共同财富,也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也充分告诉世人,亚洲"命运共同体"在实现文明对话方面有着现实基础。

  而今要实现文明对话,就应巩固不同文明间和平、宽容、理解和对话的价值,扩大博鳌论坛在推动对话方面的作用。更现实一点来说,就需要摒弃不同文明间的争斗,承认各国在文化习俗、社会体制和价值上存在差异,尊重各国根据各自独立意愿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通过文明对话和政治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争端,真真正正让"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

  其实,中华文化不仅源远流长历史悠久,而且海纳百川包容创新,对人类文明进步已经作出了巨大贡献,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再加上"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成立、"亲、诚、惠、容"外交理念提出,以及此次习近平主席"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倡议,桩桩件件都展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有助于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向前发展。

  毋庸置疑,人类文明是普遍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普遍性寓于多样性之中,多样性也离不开普遍性。而今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出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倡议,就已经遵循了在多样性中形成和融汇普遍性这一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若能得以实现,此举在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同时,也将让亚洲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让地区发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博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