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  >  最新消息

王毅:东盟国家是中国优质富余产能走出去的首选之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3月28日海南博鳌电(记者 赵盛楠)3月28日下午,外交部长王毅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盟国家是中国优质富余产能走出去的首选之地,我们将同东盟国家探讨建立更多产业园区,积极协助当地产业升级,将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而转化为发展成果。

王毅在谈及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时表示,要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争取年底前达成协议。要不断提升双方经贸合作便利化水平,继续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努力实现双边贸易额今年5000亿美元、2020年1万亿美元的目标。

他说,我们愿同东盟各国一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辟中国东盟双方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前景。为此,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各种产业的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今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助力地区经济联通。中泰签署了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加紧推进,中方也愿积极参与新马高铁竞标。

王毅是在“东盟共同体:一体化的新起点”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参会的中外嘉宾还包括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

据王毅介绍,目前东盟经济总量已达2.5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七。去年中国和东盟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累计相互投资高达1200亿美元。中国连续五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四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他强调,中国和东盟互为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是东盟陆海相连的最大邻国,我们同缅甸、老挝、越南陆地边界线达4000余公里,并与其他东盟国家隔海相望。邻居好、无价宝。作为近邻,我们没有理由不和睦相处,也没有理由不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编辑:党超峰)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王毅 博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