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  >  分析解读

博鳌论坛:让中国梦与亚洲梦比翼齐飞

央视网杨飞 2015-03-26 13:17: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届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年会围绕“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

当前亚洲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运行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再加上地缘政治和经济实力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近年来亚洲国家间经贸摩擦日渐增多,各国在携手合作方面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亚洲各国亟需聚焦共同利益,凝聚互利共赢的合作共识。因为互利共赢不仅能够让亚洲人民受益,也可以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其实,无论相互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和矛盾,亚洲各国的命运都是共同的。更何况作为最具合作活力和合作潜力的地区,亚洲迄今也没建立起全洲性地区合作组织,而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亚洲区域内贸易额,已远远超过亚洲同北美以及亚洲同欧洲贸易的总和,越来越多的亚洲经济体相互成为最主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互联互通加强合作已经成为了现实需要。

博鳌论坛无形中扮演了亚洲国家间互联互通平台的角色。因为博鳌论坛年会主题就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十余位外国领导人将发表主旨演讲,77场正式讨论更将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当然有助于推动亚洲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

当前中国已经积累了较为充分的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和资金,且亚洲国家对于发展基础设施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先前亚投行成立就已经体现出中国的大国责任,此次博鳌论坛更将推动亚投行工作再进一步。再加上降低贸易壁垒等,可见博鳌论坛有助于亚洲各国树立“求同存异、休戚与共、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曾表示:中国将周边国家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愿意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列车。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成立,以及火热的“一带一路”构想,再加上主办博鳌论坛,这桩桩件件都是在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也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休戚相关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已将中国与周边国家连成了命运共同体。以博鳌论坛召开为契机,若各国都能践行亲、诚、惠、容理念,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筑命运共同体,就必能在互利共赢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中国梦”与“亚洲梦”比翼齐飞,也为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进而塑造一个高度繁荣、相互依存的新亚洲。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博鳌 中国梦 亚洲梦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