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  >  分析解读

博鳌论坛开幕在即 德国学者对中国环境问题献策

国际在线郑安 2015-03-26 10:37: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驻德国记者郑安)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在海南岛开幕。全球智库“罗马俱乐部”的共同主席魏茨泽克也将出席今年的年会,并就中国的环境问题建言献策。为此,驻德国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前对魏茨泽克先生进行了专访。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虽然论坛主要面向的是亚太地区,但是经常会有来自欧洲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的对话、讨论环节,来自德国的魏茨泽克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魏茨泽克1939年出生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一个贵族世家,是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的侄子。头顶博士、教授头衔的他,是一位德国著名的自然经济学家和政治家,也是全球智库“罗马俱乐部”的共同主席。对于被邀请参与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讨论环节,魏茨泽克教授表示:“我个人更主张一种生态和社会都可持续的发展模式。2014年,我曾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主办方似乎对我的主张和立场很感兴趣,并希望我能代表‘罗马俱乐部’这一智库,再次来中国出席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对话和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经济的飞速发展期,而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而来的还有包括空气、水、土壤污染在内的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尤其是当下,“雾霾”成了不少中国城市的顽疾,也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更是成了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魏茨泽克教授表示,中国可以从欧洲过往的经验中学到很多。

魏茨泽克表示:“欧洲也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在环保问题上有所突破的。当时,欧洲的空气也很糟糕,树木大面积枯萎,森林大面积萎缩。然后人们突然意识到,不能这么继续下去了!我们需要马上拯救森林!之后,德国就通过了《大型燃烧设备法规》,火力发电厂以及大型工业设备都被要求安装空气过滤和清洁设备,禁止排放高污染的气体。”

据魏茨泽克教授的观察和研究,中国政府早就已经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也做好可持续发展的准备。不过魏茨泽克教授同时强调说,中国政府还需要在执行力上下一番功夫。

魏茨泽克表示:“中国政府明确知道,现有的发展模式是一种短视的模式。幸运的是,中国政府一直都有维持政策长期性的传统。也就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在制定政策时会考虑得很长远。但是我还是希望,针对企业、西部不发达省份以及那些不能长远思考的人或是家庭,中国政府能够更有执行力一点,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魏茨泽克教授相信,中国未来完全有能力解决环境问题。同时,他也对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即将出现的观点交流和交锋充满期待。

魏茨泽克表示:“亚洲的精英们都将来到美丽的海南岛,交流思想、互相学习,对此我充满了期待。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来自亚洲圈外的欧洲人,被邀请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我感到很荣幸,因为在这里我也可以学到很多。”

 

 

分享到6.79K
编辑: 程尔凡标签: 博鳌 德国 献策 环境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