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外媒体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析改革任务与挑战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5-12-24 10:05: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外媒体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析改革任务与挑战

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远达)外媒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予以高度关注。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而言,外媒多聚焦我产能过剩问题,解读“供给侧改革”,认为中国将通过“供给侧改革”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但可能面临改革阵痛。此外,外媒还引述官方媒体报道,关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认为城市管理好坏影响到我经济社会发展及坏境质量。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公布2016年经济战略》的分析文章称,今年,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关键词是“供给侧改革”。中国领导人誓言将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文章认为,“供给侧改革”存在不足之处,即中国经济可能会经历改革的阵痛,失业将成为推进改革所需付出的一个巨大代价。此外,文章还指出,中国领导人希望将“供给侧改革”与逐步淘汰低端制造业和低端产业工作同时推动中国向供应链上端迈进相结合。文章引用中银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的评论称,“供给侧改革与中国渴望成为创新和高端技术领域领导者的梦想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

文章称,降低企业成本是2016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五大工作重点之一,需要更加高效地利用劳动和资本,尤其是国有企业。文章最后指出,中国的很多行业如今都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尝试解决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推动房价下跌。而且更重要的是,北京需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落户小城市的问题,以此扩大需求。

香港《南华早报》23日刊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企业主、经济学家期待降税减负》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中国最高领导层承诺,将祭出组合拳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包括简化行政、降低对制造业界的征税、减少企业社保缴费等。但文章认为,减税或许不会是全面铺开、雨露均沾。

美国之音12月23日发表题为《中共布局2016中国经济,重点在房地产》的报道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可谓是对症下药,但如何消化则是难题。对此,本次会议提出了“新市民”概念,即农民工“市民化”。新华社的报道说,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3日发表题为《中共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决定创造宜居环境是“中心目标”》的报道说,中共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后再次召开,明确将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文章还引述国内媒体的报道,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详细报道。最后,文章引述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本月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所作评论称:“中国城市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已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城市发展已经到了新的‘拐点’,城市的规划与发展有必要继续改革。”

美国之音12月22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在工作会议上提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城市发展持续性和宜居性,而没有像过去那样把重点放在基本建设。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承诺要把国内拥堵、混乱的城市变得更加安全和美好》的报道称,为期两天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闭幕,中国领导人承诺将建设更美好、更宜居的城市。中国的城镇人口比例已从1978年的18%上升至如今的55%。因此,确保城市得到良好管理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产生着更大的影响。文章引述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教授俞孔坚的评论称:“中国的快速城镇化已造成诸多社会和经济问题,环境问题尤其严重。中国是时候反思其城市发展了。”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