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爱国家,从乡土教育开始

中华儿女报刊社王晓燕 2015-06-01 18:4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爱国家,从乡土教育开始

乡土教育为主题的班级壁报

  文/王晓燕

  在北京市朝阳区将台路小学,学校活动因“乡土教育”而日趋丰富,班级特色因“乡土教育”而逐渐彰显,师生观念因“乡土教育”而悄悄改变……在这里,乡土教育的种子深入到每名学生和教师的心中。从课堂教学到社团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到主题教育活动,从学校环境建设到校园文化形成,处处都闪现着“乡土教育”的光彩,乡土教育已成为将台路小学的教育特色。

  校长王亚冬介绍,学校乡土教育已不单单是停留在德育活动上,乡土教育的元素已融入到将台路小学日常教学及学生发展的每一个细节中。

  目前,学校正在构建以“返朴归真,做真教育”为基础的特色“乡土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家,从乡土教育开始。

  使学生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下成长

  中国社会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小城镇人口向大都市转移。首都北京更是如此,大量的非京人口汇聚在这座开放、发展的大都市。由此却带来了不少问题,有专家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在逃离乡土的过程中,也抛却了乡土作为中国人生命精神安顿之所在,而恰恰我们又没有重新找到足够的精神资源。正因为如此,在当下,重新理解乡土,扩展教育的视野,其实是基于我们每个人精神发展的需要。”

  北京市朝阳区将台路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城市小学,学校生源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为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学生籍贯覆盖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海南省、上海市、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之外所有地方。这些孩子远离家乡在京求学,缺乏归属感,更无优越感。正是这样的实际情况,让将台路小学的干部教师深切感受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经过充分思考、深入调研,积极征求教师、家长及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学校最终确定‘开发乡土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德育创新发展工作项目。”校长王亚冬表示,“开发乡土文化教育,让在北京学习的每个外地的借读孩子提升对自己家乡的了解,增强家乡归属感、自豪感,萌发热爱家乡、关注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与意识,使学生在乡土文化的滋养下健康成长。”

  全时空融入乡土教育

  为了把学校乡土教育落到实处,在前期的乡土教育准备阶段,学校精心设计了一套乡土教育的调查问卷,摸清每一名学生的籍贯,全校488名学生,共来自26个省市。通过调查问卷,也了解了家乡在学生心中那模糊的印象,为后期乡土教育有的放矢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学校也请来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明确了乡土教育的基本理念和开阔了教师进行实践的思路。

  在积极推进乡土教育的过程中,学校不断丰富乡土教育内容和扩宽乡土教育形式。实施课堂教学研究时,通过不断的充实和引入学生家乡所在地的乡土文化资源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如品德与生活课程中有关北京的文化、小吃等内容;设计、组织学校主题实践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不断的设计和开展以乡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走访自己家乡的文化,品尝家乡的特色食物,学习和交流家乡话,了解各自的乡情轶事;在学科中,各学科都积极关注挖掘和补充乡土教育资源,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在学校环境建设和校园文化形成过程中,不断呈现以乡土文化为内容的学校文化符号。

  通过持续不断的乡土教育,我们欣然地发现,学生的绘画小报作品中,越来越多的出现家乡了的景物;孩子们的实践活动感悟中,开始出现家乡情怀的流露;孩子们的日常交往中,“我们老家……”的交流不再遮遮掩掩;班级活动、元旦联欢中,以家乡话上演的相声、小品带给师生、家长阵阵笑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哆啦A梦45周年特展》在北京举行 哆啦A梦主题航班扮靓空中旅程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