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出生率全球倒数第一 引发劳动力短缺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08:13:58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信莲)日本中文媒体“中文产业株式会社”网1日报道称,德国分析师研究报告显示,德国出生率已超过日本跌至全球最低水平,引发劳动力短缺或将伤害经济的担忧。

德国汉堡国际经济研究所(HWWI)与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BDO)的研究发现,该国过去5年内每1000人中平均有8.2个新生儿。在同一时期,日本每1000人中平均有8.4个新生儿。

在欧洲,葡萄牙和意大利分别以9.0和9.3 的成绩排在出生率倒数第二名和倒数第三名。法国和英国的出生率都在每1000位居民出生12.7个孩子。最高的出生率在非洲,尼日尔的出生率位列第一,达到了每1000人出生50个孩子。

专家警告,德国这种状况对日益萎缩的劳动年龄人口会产生影响。研究人士称,女性参与就业将是德国未来经济的关键。

工资成本将上升

汉堡国际经济研究所负责人沃波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德国出生率下跌意味着20-65岁劳动年龄人口在2030年会从61%下降至54%。

德豪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董事会成员普罗布斯特表示,这种情况将迫使德国企业面临更高的工资成本。“没有强有力的劳动力市场,德国无法长期保持经济优势,”他说。

专家在德国低出生率的原因和如何应对这一问题上意见不一。

普罗斯认为,德国需要青年移民来填补重大技术空缺,并且为了避免经济问题,更多女性需要出来工作。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