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震频发 专家警告日本可能进入地壳活跃期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5:18:26

强震频发 专家警告日本可能进入地壳活跃期

资料图:5月30日,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发生8.5级强震(日本后修改为8.1级)。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日报道,日本列岛5月频发强震和火山喷发,气象厅表示此轮地质活动并非东日本大地震留下的“后遗症”,专家警告称日本可能进入新一轮地壳变动的活跃期。

日本气象厅5月将神奈川县箱根山附近火山的喷发预警级别从1级(正常)上调至2级(火山口周边管制);5月29日,鹿儿岛县的口永良部岛新岳火山爆发性喷发,岛上居民紧急避难;25日在琦玉县北部、30日在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发生了5级以上的强震。

板块运动与火山活动密切相关,也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因素。日本火山学会原会长、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宇井忠英指出,一般发生巨大地震的数年之内,震源周围数百公里的范围内都有可能发生火山喷发。但5月发生火山喷发和地震的版块似乎不是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太平洋板块。

日本防灾情报机构会长伊藤和明说,东日本大地震后,东北地区的火山可能变得更加活跃,但并没有影响到其他板块上的火山活动。“本世纪初的10年内,日本的火山活动保持非常罕见的平稳状态,所以可以说现在的状态才是正常的。可以认为此轮地质活动和东日本大地震无关,火山喷发和地震很可能成为常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