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30 23:38:08

中国日报东京30日电(记者 单懿)当地时间30日20时24分在日本小笠原群岛海域发生的里氏8.5级地震造成了东京部分地区停电,公共交通也受到影响。据统计约有六千部电梯在地震后停止运行。东京塔、六本木新城、横滨地标塔等高层建筑电梯都在地震后停运,有数百人被堵在大楼的高处而无法下楼。东京首都圈有约600户遭遇停电。东京的公共交通也受到影响,多条地铁和城市轻轨晚点,东京至大阪的新干线暂时停运后很快恢复运行。首都圈高速公路在地震后实施的交通管制在记者发稿时已经解除。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表的消息说地震已经导致东京首都圈有5人受伤。到记者发稿时还没有房屋受损和被物件砸伤的消息。日本国内各核电站未发现异常。

日本气象厅当晚十点半举行记者发布会,地震情报企划官中村浩二称这次地震震源在日本小笠原群岛海域下590千米处,由于震源深不会引发海啸。同时,根据经验,此次地震的震源深,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此次地震震感较强的地方有可能出现地质塌方,需要提高警惕。

日本气象厅的地震专家介绍说,此次地震是隐没于菲律宾海板块下的太平洋板块内部活动引起的。这一位置经常发生较大规模的地震,但是超过8级的地震很罕见。由于地震等级非常大,所以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专家同时指出近期小笠原群岛还可能发生5级左右的余震,关东地区由于地层较为松软,需要注意地震时高层建筑的晃动,此次地震震感强烈的地区也需提高警惕。

据向中国驻日本使馆了解,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在此次地震中受伤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