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韩消费者或受惠146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5:22:15

中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韩消费者或受惠146亿美元

6月1日,中韩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在两国建交23周年之际开启了韩中关系的新篇章。(资料图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信莲) 据韩联网报道,韩中两国6月1日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在两国建交23周年之际开启了韩中关系的新篇章。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长官尹相直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当天下午在首尔君悦酒店举行“韩中FTA签署仪式暨记者会”,在韩中FTA协定文案上正式签字。双方分别在文案的韩文版本、中文版本和英文版本上签了字。双方一致认为,韩中FTA不仅能扩大双方的贸易、投资规模,还将成为两国政府和企业谋求全新增长动力的全面合作平台。

韩中两国2005年启动有关韩中FTA的民间共同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经过共14轮谈判,双方于2014年11月宣布FTA实质性谈判结束。2015年2月25日,韩中签署初步的FTA,6月1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

韩中FTA将在两国完成国内程序,并在交换确认函60天后,或从两国另行协议的日期开始正式生效。

韩国政府预测,韩中FTA生效后,今后十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原有基础上增长0.96%,消费者受惠规模将达146亿美元,还将新增5.3万多个就业岗位。除了消除关税带来的这些效果外,考虑到服务市场开放和贸易壁垒降低等因素,韩中FTA将给韩国经济带来更多积极影响。比如韩国中小企业将全面进军中国市场;时装、化妆品、生活家电、高级食品等主要消费产品的出口有望全面扩大;和韩流相关的韩国品牌产品的出口也将进一步扩大;通过韩中FTA,韩国有望成为全球FTA枢纽,希望利用FTA的跨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将扩大对韩国的投资。

另据《亚洲中国》报道,中国将在最长20年内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国零关税产品达到税目的92%、进口额的91%。中国将在电器电子领域针对电饭锅、洗衣机、冰箱、医疗仪器、家电零部件等产品实现零关税,在钢铁领域实现冷轧钢板、不锈钢热轧钢板和厚板等产品的贸易自由化。韩国将分阶段取消电动机、变压器关税,并在15到20年内逐步取消手提包、高尔夫球杆等自中国进口量较大的生活用品关税。

延伸阅读:中韩自贸协定今日签署 超九成产品会进入零关税时代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