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流行“以房养学” 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火爆

来源:人民网
2015-06-01 10:32:24

海外流行“以房养学” 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火爆

柏可林 摄

  自电视剧《虎妈猫爸》开播以来,剧中关于子女教育的话题引发了一波接一波的全民大讨论,其中“虎妈”为了女儿读书,购买9万元/平方米、又旧又破的“学区房”的行为更是引发很多父母的共鸣。

  前不久,北京某重点小学附近一处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学区房被爆出,更是让“学区房”成为近期的热门词汇。

  有意思的是,学区房现象不是中国特有的,在海外,学区房也逐步成为炙手可热的物业。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为让子女入读名校,从而拿到更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家长不但愿意缴付高昂的学费,还务求能在目标学校划片的地区置业,此举推高了英国房屋的价格。

  市场火爆

  在美欧等教育和经济发达的国家也有追捧学区房的现象。学区越好、房价越高,几乎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律

  学区房这个概念近几年在欧美国家日渐流行,伴随着的是华人的抢购消息以及学区房价的上涨。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Balwyn区1 四睡房独立屋位于大受欢迎的Balwyn 高中的招生范围之内,因此成为了周末拍卖的870处房产中最受热捧的房产之一。根据704场已知结果的拍卖会数据,墨尔本周末的清盘率为77%。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Balwyn,5名竞标者争抢这处拥有609平方米地块的家庭住宅。根据该房产的宣传广告,这处房产是“既可自建新屋,也可开发为项目”。它以162万澳元的价格卖给了一名本地的华裔开发商。而这座房屋的拍卖会据说“异常激烈”。

  “可能会以高出原先保留价10万澳元的价格卖出去。”一位相关人士透露。

  伦敦居民Justin Alba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原先他们没有学区房的概念,但名校周边的房价确实一直比较高。“如今,学区房的概念被引进了之后,这些房产的价格开始直线上升了。”Justin称。

  据悉,如今英国顶尖公立学校让周边房价平均增加了2.1万英镑,其中一所位于白金汉郡知名公立学校的学区房甚至较邻近地区高出近50万英镑。报告指出,家长不会选择只在一所名校附近买房,而更倾向于在有多所名校的区域买房,如多尔金、马尔、伯勒姆伍德、华威、牛津及吉尔福德等区域,这些区域有一至两所学生平均成绩较好的公立学校。

  对此,有报告指出,30%的伦敦学生不能入读第一志愿公立中学,而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家长为缩短学生上学的交通时间,会选择在伦敦顶尖私立学校附近置业,周边房价因而被推高,平均房价高达76万英镑,大大高于伦敦其他地区46万英镑的平均房价。

  不仅仅是英国,亚洲国家韩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有“学区房因素”。由于首尔江南地区的教育水平较高,因此每到夏季都是家长搬家的“旺季”,江南附近的房价会出现短期明显上浮。

  “其实,海外学区房的走红也变相体现了火爆的留学趋势。”美国房地产中介商Vanessa 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亚洲父母更希望让自己的子女能够居住在名校周围。

  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最新数据显示,自1978年以来,有超过260万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据追踪中国富人的胡润研究院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约80%的中国富人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

  “以房养学”

  随着留学生的增多,不少具备财力、有远见的家长开始思考如何在孩子留学的同时将家庭财产进行优化配置,“以房养学”的概念应运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以房养学”也成为很多留学移民家庭非常常见的投资手段。

  澳大利亚央行(RBA)金融稳定部负责人 Luci Ellis在城市规划研讨会上指出,在内城租房的留学生和持有工作签证的留学生已成为推高悉尼内城房价的中坚力量,同时市场上也需要更多房屋向这些来自海外的年轻人提供住所。

  以悉尼为例,悉尼共有5所著名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科技大学、麦考瑞大学、西悉尼大学。大量的住房和租赁需求成为学区房产升值的保证。

  澳大利亚置业专家指出,目前该国房产价值不断上升,平均每7年翻一番。通过在学区购置房产,首付只需10%,自住一间出租一间,用租金和未来的升值来减轻留学的经济压力,而且当子女毕业后即可拥有一套当地永久产权的房产。

  “对于孩子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父母来说,学区购房可以满足教育和投资的双重需求,非常具有吸引力。”美国房地产独立经纪人Jeff Li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中国式父母来说,相对国内一线城市的学区房价,国外的学区房价并不昂贵。

  在谈到海外学区房为何如此火爆,有业内人士介绍,首先来说,是永久产权;其次是投资回报率高,北京房价现在回报率平均水平是1%至2%,但国外的房价不高且租金很稳定,整体算下来回报率在5%左右,再加上房产本身还有每年12%的升值。

  不过,投资海外学区房也不是没有任何风险。专业人士指出,投资海外房产操作起来并不像介绍的那样容易,需要开很多证明,而且如果投资的话是长线投资,现金流是个弱点。与此同时,学区房买卖可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是很少有人担心这是“最后一棒”。

  “其实,我觉得更多家长应该将心思放在和孩子的沟通上,这才是最尽责的教育。而非花大价钱购买学区房,让孩子进入名校。”Vanessa 表示,投资学区房是不错的投资方式,但是只是为了孩子进名校,而盲目地去“抢购”学区房,这就有些本末倒置了。(人民网——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