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虎妈猫爸》中择校问题的日本经验

作者:刘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09:07:21

解决《虎妈猫爸》中择校问题的日本经验

电视剧《虎妈猫爸》宣传海报。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刘靖)每年5月正是中国的学龄儿童家长四处听讲座找熟人了解中小学入学政策及操作的关键时期。近日一部关于成长教育题材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在全国范围热播。各方将本剧放在这个档期播出也可谓是用心良苦。相信所有今年需要为孩子考虑入学或升学的家长多少都会在该剧中感受到共鸣。同时,通过描述虎妈及全家为孩子择校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本剧再次向观众生动呈现了国内择校热的现状。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国内择校热现象常年存在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分析造成中国式择校的原因。

第一,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电视剧《虎妈猫爸》中虎妈用尽全身解数把孩子送进重点小学的片段展现了家长和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和需求。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不足导致了家长及社会对于有限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长期以来我国公立教育存在对部分重点学校在软硬件方面的投入倾斜的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的问题。这直接导致了义务教育阶段公立学校之间在硬件和软件上的差距。这些差距促使家长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以争夺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

第二,教育寻租和教育特权助推学位竞争。随着20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地位在中国社会的逐步确立,教育作为一种商品也成为在这场经济变革中被交换出租的对象。家长通过支付昂贵的择校费来换取孩子进入优质教育学校学习机会的做法已比比皆是。与此同时,一些通过权力和财力来影响入学结果的做法也是层出不穷。共建生和条子生就是运用教育特权将孩子送入优质教育学校做法中最生动体现。教育寻租近年变得更加多样化。以一些校外教育机构和名校“合作”为主体的点招和坑班进一步刺激优质资源教育的寻租。另外,正所谓古有孟母三迁,今有虎妈卖房。学区房买卖已将争夺优质教育资源利益最大化扩展到房地产市场。电视剧中虎妈购买学区房的一系列经历和遭遇也应证了学区房已成为择校的重要手段。

第三,特殊国情成为孕育中国式择校的土壤。“关系”作为维系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共生的重要媒介早已成为左右是否能成功参与中国式择校的重要因素。虎妈最初就是抱着通过“搞关系”来实现自己孩子的名校梦的。另外,在人口众多,资源有限,竞争激烈的当代中国社会,大多数中国家长对于唯一的独生子女的教育都特别重视。“一定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和“教育改变命运”的教育观念促使中国的家长愿意付出一切以为孩子换来优质的教育环境和机会。

解决《虎妈猫爸》中择校问题的日本经验

日本福岛县磐城市小学生在地震后重建的图书馆读书。(图片:东方IC)

笔者认为我们的近邻日本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方面所采取的一些措施确实值得学习和借鉴。二战后,大力发展基础教育被认为是日本经济快速腾飞的重要因素。相对公平的,普及型公共教育体系也成为日本基础教育相对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政府根据住址指定就学。

按照日本法律,通常各市区县教育委员会会按照学区划分结果来指定适龄儿童少年进入小学或中学就读。一般情况下所上学区都是按居住地址来决定的。与中国的以户籍为基础的就近入学制度不同的是:日本的就近入学是以居住地政府登陆的居住地址为依据来决定学区和学校的,即家搬到哪里,就可在哪里就近入学。

二、教学条件规范化,消除教师待遇差异。

由于日本政府保证了充足的义务教育经费,各学校教学条件,教学设备都达到了规范化。同时,日本的中央政府直接负责教职人员的工资,消除不同学校教师的待遇差异。

三、教师、校长定期流动,保持学校间的教育水平的平衡。

除了在硬件建设上努力做到均衡外,学校师资建设也受到了日本政府的重视。为了推行学校间教学水平的平衡,日本中小学实行教师,校长的定期流动制度。全国公立基础学校的教师平均每6年流动一次;多数的中小学校长一般3-5年就要换一所学校,每一名校长从上任到退休,一般要流动两次以上。其主要目的是不断提高教师,校长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增加教师教学经验和校长的管理能力。

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保持学校之间的教育水平的平衡。打破学校间的封闭状态,使学校充满活力。这种制度在日本实施40多年来,为稳定教育质量,提高师资素质以及改善事实上的薄弱校面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稳定的学校硬件软件环境和教育质量,为日本实行学区制的就近升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日本40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一个系统性改革。它需要打破过去各个历史阶段所形成的利益分配格局,通过“去精英化”和“脱功利化”的过程,通过回归义务教育本身和教育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的综合治理,最终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均衡,优质,多样和创新的中国式义务教育体系。

(作者刘靖为日本名古屋大学国际开发研究生院助教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