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年人就业率创新高 5位老人中2人在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09:17:38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1日报道,在日本,领取养老金同时又在工作赚钱的老年人越来越多。2014年度65岁~69岁老年人的就业率为40.7%,比上一年度提高了1.8个百分点。这意味5个老年人中就有2个在工作,老年人的就业率创39年来的最高纪录。

过去工作的老年人中,个体工商户占一半以上,但现在就职于流通、护理和制造业等人手短缺行业的老年人也很多。老年人的就业人数增多,将有助于日本国内消费的提高和养老金制度的稳定。

日本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统计显示,65~69岁老年人的就业率为1975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时隔21年再次突破40%。其中,男性的就业率为51%,时隔16年再次超过50%。女性也达到31%,首次超过30%。65~69岁的劳动者共374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0%,在10年时间内增加了约50%。

日本所有人加入的国民养老金原则上可以从65岁开始领取。虽然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提前或者延后领取养老金,不过99%的人都是在65岁之前开始领取养老金。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又领工资的人出现增多。

推高消费

工作的老年人增加,对推高日本消费起很大作用。因为相比年轻人,老年人将拿出更多的钱消费。日本经济产业省分析显示,60岁以上人群将工资的90%用于消费。59岁以下的人群更注重存钱养老,仅会拿出70%的工资用于消费。

此外,日本老年人的工作方式也发生很大改变。30年前,65岁以上的劳动者中,60%以上为个体工商户。他们通过经营中小型商店或务农来获得收入。由于近年日本大型零售店的扩张和农业的衰退,个体工商户所占比重减至30%以下。而在企业、社会团体和政府机关等单位上班的老年人成为主流。根据日本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推算,所有年龄层企业员工的平均年收入约为34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比个体工商户的收入高出20%。

从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就职的行业来看,人数同比增长最多的是流通行业,增加了8万人。此外,就职于医疗护理(增加7万人)、制造业(增加6万人)、餐饮住宿(增加5万人)和建筑行业(增加4万人)等日本人手短缺行业的老年人也出现增多。

支撑养老金制度

对于人手不足的日本企业来说,经验丰富的老年人成为重要战斗力。日用品大型批发商Paltac自2014年10月起,以包括临时工在内的7400名全部员工为对象,将返聘年龄的上限从65岁提高至70岁。该公司表示“招聘年轻人越来越困难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此外,日本JFE钢铁公司为了培养生产一线的年轻人,开始实行65岁以上退休人员的返聘制度。

日本护理服务企业CARE21于2014年4月废除了退休制度。员工只要愿意,并且有体力的话就能一直工作。此外,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东急Livable也自2014年4月起,将返聘年龄的上限从65岁提高至70岁。

日本老年人希望赚取更多生活资金,度过富裕的晚年生活。自2015年4月起,日本公共养老金的领取额每年将下降1%。预计在今后30年内将减少20%,老年人对于仅依靠养老金的生活感到不安。

公共养老金被称为“代际间的相互支持”。在日本,一直持续工作的公司职员在70岁之前缴纳厚生年金保险(类似于中国的养老保险),这笔钱会周转到养老金支付上,从而支撑起养老金制度。如果老年人能够一直通过工作交纳社保险和税金,有利于国家养老金制度和财政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