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全球展开反腐“天网” 世界各国缘何积极响应?

新华网包尔文、陈静 邓耀敏、赵博超、王大玮、郑斌、陈占杰、葛晨、徐海静、支林飞 2015-05-01 07: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4月30日,中国展开的“天网”行动已满一个月。

其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4月22日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其中的逃犯之一、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于25日被缉拿归案,成为首个落网人员。

透过海外追逃追赃的“天网”行动,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政府反腐的坚定意志和有力行动。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展开“天网”行动具有多重意义,但这一行动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需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相关合作。

“天网”行动的国内影响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对中国而言,展开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维护司法公正。如果腐败案件涉案人一旦逃到海外后就不受到追究,反而过上“幸福”的日子,那么这就是对司法公正的粗暴践踏。

国际腐败监督组织“透明国际”驻肯尼亚负责人萨缪尔·基莫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海外追逃追赃行动表明了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坚决反腐的决心,传递出反腐不会有“漏网之鱼”的信号。

其次,挽回经济损失,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平民愤。

海外专家认为,逃到境外的腐败分子往往占有巨额非法资金,中国追缴这些资金天经地义。例如,涉嫌数千万元合同诈骗和上亿元债务担保的浙江永康女老板俞优静2014年2月卷款外逃至非洲。因为涉及大量民间借贷和债务,仅银行贷款就高达上亿元,其潜逃引起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再者,震慑那些蠢蠢欲动、正盘算逃到海外的腐败分子。

国际专家指出,中国通过海外追逃追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一些人形成震慑,使他们认识到,只要涉腐,海外也不是他们的“避罪天堂”。如此一来,这些人涉腐的意愿和冲动都可能减弱。

更重要的是,展开海外追逃追赃行动,可以进一步彰显中国政府反腐的决心。

希腊前政府司法部负责反腐败和人权事务的秘书长约戈斯·苏拉斯表示:“中国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政策,显示了中国领导人根除腐败的强烈政治意愿。”

意大利经济学家姜卡洛·埃利亚·瓦洛里说,腐败带来的危险是致命的,中国的反腐行动将巩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令中国在地缘政治中的利益得以维护。

“天网”行动的世界意义

国际人士认为,中国的海外追逃追赃行动对国际社会也有多方面积极影响。

——有利于有关国家维护社会公平和稳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指出,国际社会非常期待中国将海外反腐行动持续下去,因为这对其他国家也是有利的。他说,“外逃的中国贪官其实也会对藏匿国造成经济甚至刑事问题,如洗黑钱、炒高房产等。”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提供反腐合作。今年2月,潜逃意大利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张某被依法引渡回国,这是欧洲国家首次批准向中国引渡经济犯罪嫌疑人。

意大利国防部军事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农齐安特·马斯特罗利亚告诉新华社记者,意大利与中国站在一边,不会允许意大利成为贪官躲避惩罚的天堂。意大利经济学家瓦洛里说,通过海外追逃追赃行动,中国将反腐的“正能量”也投射到了其他国家。

澳大利亚新闻集团中国问题专家蔡源说:“对受高房价困扰的澳大利亚民众来说,他们更不希望中国贪腐官员的‘黑钱’进入澳大利亚。舆论也对大量来自中国的非法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表示反感。”

美国亚太法律研究院负责人孙远钊认为,中美合作打击贪官,不仅对中国有利,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说:“美国不希望外国人把非法所得带到美国,也不允许他们进行洗钱后在美国过逍遥日子。”

——有利于一些国家借鉴中国的反腐经验。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保尔·卡马乌说:“中国政府对贪腐的‘零容忍’态度及当前的反腐行动深得人心,其反腐举措对同为发展中国家的肯尼亚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海外反腐面临的挑战

国外专家认为,中国的海外反腐工作,特别是“天网”行动不但意义重大,而且前景良好,但同时应该看到,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海外反腐,中国方面还需要着力应对一些现实挑战。

如何与其他国家在法律方面进行有效协调,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

澳大利亚华人律师申浩然说,中国在澳追逃追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澳之间没有司法协助协议,也没有引渡协议。“即便澳大利亚联邦警察承诺与中国合作,但其承诺如果没有得到议会的通过和批准,就不具备法律约束力。贪官一旦聘请律师打官司,则很有可能钻这个空子”。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说,中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机制,完善引渡程序,并采取更有效和灵活的法律措施。胡逸山则建议,中国需要更主动地与签有相互引渡条约的国家与地区配合,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上诸如反洗黑钱、反偷渡或其他刑事侦查合作。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加快金融体系与国际接轨问题。

专家认为,中国一方面应加强自身金融体系监管,另一方面也要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防止腐败分子钻空子。胡逸山说,中国应加强与外国的金融信息沟通,从根本上杜绝“黑钱”肆无忌惮的往来。

还有一个挑战是,中国如何进一步加强外交反腐。

中国1984年加入国际刑警组织,加强抓捕外逃腐败犯罪嫌疑人方面的国际合作,目前已与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00多项各类司法协助条约。但专家认为,在通过外交加强国际反腐合作方面,中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胡逸山说,在外交方面,中国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沟通与互动,使对方国家明白中国贪官和“黑钱”的进入对当地的长期利益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执笔记者:包尔文、陈静;采访记者:邓耀敏、赵博超、王大玮、郑斌、陈占杰、葛晨、徐海静、支林飞)

(编辑:刘梦阳)

 
聂拉木地震灾区大转移 黑龙江:又是一年开江时 冰排排山倒海来
哭泣 南辕北辙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