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专家:中国反腐开局良好国际合作前景可期

新华网孙奕 2015-04-29 14: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4月全面启动“天网”行动,加强海外追逃追赃力度。多位欧洲官员和学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反腐败态度越发坚决和主动,今后可在多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以取得更好反腐效果。

  曾在中国任职6年的欧盟前驻华大使塞日·安博告诉记者,近期他看到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反腐败行动,尤其注重加强国际合作。2014年年底,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举行会议,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反腐败合作,并达成新共识。

  安博认为,反腐败国际合作中比较容易操作的案例是,腐败官员通过伪造身份获得签证,一旦司法程序查出其不符合事实的情况,就可以将此人遣送回国;但如果贪腐官员是通过正常渠道出逃的,则要对方提供足够的证据文件,由贪官藏匿的国家的司法机关裁定是否和如何遣送回国,因此加强司法合作非常重要。

  安博就此提出3点建议:一是增加与中国有引渡协定的国家数量。从目前来看,中国在此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果,但还需与更多国家签署此类合作协定。二是完善现有引渡协定。随着时代发展,经济犯罪手段越来越多,原本签订的反腐合作协定条款可能会跟不上时代,被腐败分子钻空子。三是加强信息共享。他说,这一点在反腐合作中至关重要。例如,他驾驶比利时牌照汽车到法国,如果违章,罚单会从法国直接寄到比利时家里,而且由于有信息共享和执法合作,比利时执法部门会监督他必须接受在法国违章的处罚。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副团长弗兰克·恩格尔告诉记者,在反腐合作中,提出足够证据对案件处理至关重要。总体上看,欧方对与中国合作态度良好,但是在操作层面,需要警方、司法、银行等多部门共同协调。

  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欧亚中心执行主任弗雷泽·卡梅伦对记者说,伴随中国持续加强反腐国际合作,近日启动的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开局良好。他说,在追逃追赃案件处理上,在欧盟层面,欧中反腐合作还处在总体探讨阶段,目前主要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进行具体合作。他建议,下一步欧盟可以通过欧洲刑警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与中国开展反腐合作。(记者孙奕)

 
定日县“地震孤岛”见闻 晋江有堵钞票墙
哭泣 南辕北辙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