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美国偏袒日本只会令其肆无忌惮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29 13:45:29

中国日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张陨璧)据4月29日出版的《中国日报》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就日本首相安倍访美进行解读,表示美方在钓鱼岛问题等方面偏袒日方只能让日本“更加肆无忌惮”。

此前据报道,4月27日,美日外长、防长“2+2”会议在纽约举行。双方发表了修订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其中声称将取消美日安保合作的“地理限制”。美日外长在记者会上再度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日本施政范围。奥巴马和安倍当地时间28日在白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奥巴马称,美日两国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都很担忧”。

阮宗泽指出,美国当前考虑有两个方面。他说:“一方面,对日本跟周边国家包括和韩国关系比较僵,美国还是对这个现状并不满意的,它也希望日本能够改善这种关系;另外一方面,它支持日本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在(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面,美国要继续做下去。”

对于美国给日本在安保问题上“松绑”,阮宗泽认为,此举“就是让日本今后能够和美国在全球各地能为美国而战”。他说:“这个思想也很清楚,这个从他们2加2会谈、包括对于钓鱼岛问题的表态都能看出来。”

而对于美日所带来负面的影响,阮宗泽表示:“美国不应该支持日本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特别是考虑到日本对于过去的历史认识(表态)并不是很清楚,甚至还矢口否认。你让它发挥更大的军事作用,无异于放虎归山,对于地区和国际和平带来损害,而不是像所宣称的那样和平的作用——那是相反的作用。”

此外,阮宗泽指出,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是始作俑者之一。“你要是真是维护二战成果,真要是按照美国人常讲的‘按规则来办事’,那么《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不是国际规则吗?你可以自己不遵守、擅自篡改,造成了钓鱼岛今天这样一个状况?美方还一再给日方背书,这只能让日本在这个问题上更加肆无忌惮。”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