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李晓喻)决定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正越来越多,这使亚投行面临“新挑战时代”。

  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发达经济体之后,韩国和土耳其于26日相继决定申请加入由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

  近期亚投行的快速扩围,既说明其对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价值被认可,也是中国影响力和发展前景被看好的体现。如果说此前亚投行面临的考验是能否吸引更多国家加盟,那么随着参与者日益增多,它要应对的挑战也变了。

  如何在规范和效率间取得平衡是亚投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规则和治理模式可能不合国际规范,一直是一些发达经济体对亚投行持保留态度的理由。尽管中国官方多次强调,将力避世行、亚行走过的弯路,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专业且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

  中国企业研究所理事长王维嘉认为,治理结构的规范透明和运行效率往往是一对矛盾。“各国对于一个可能牵涉到多个政府部门的决策过程本来就很复杂,几十个国家在一起互相协调,沟通成本就更高。”

  事实上,这也正是过去不少国际金融机构被批评效率低下和官僚的原因。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主任张建平表示,作为区域多边开发机构的“后起之秀”,亚投行既需遵循已有的国际规则,也要尽力避免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因程序过度繁琐而导致的效率低下,还要适应其主要成员,即发展中国家的特点和需求。

  他指出,能否在规则制定方面有所创新,妥善协调这些诉求,将考验中国政府的智慧。

  此外,能否建立起一套被所有成员都接受的治理模式和项目运作机制,并为未来国际性开发项目作出示范,也是亚投行要面对的难题。

  已经或即将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国家既有英国、法国、德国、新西兰等谈判能力强、对多边金融机构标准要求高的发达国家,也有马来西亚、印尼等新兴经济体,还包括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基础设施严重落后者。

  张建平直言,亚投行正式投入运作后,“几乎在所有问题上,这些经济发展水平、社会体制机制各异的国家都会产生博弈”。

  “协调各成员国的利益和意见是有难度的艺术”,王维嘉说,在这方面“中国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融资机制也是个难题。在张建平看来,由于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标普、惠誉、穆迪均为美国所掌握,而美国短期内不会加入亚投行,这将增加亚投行取得较高信用评级、降低融资成本的难度。

  作为亚投行的发起者和第一大股东,中国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中国应该意识到,亚投行现在已不仅仅是为了促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是成为全球金融治理结构改善的抓手和平台。”张建平指出,要为全球金融治理提供新的模式和方法,中国政府应当在亚投行的治理模式框架和项目运行方式上运用创新思维,做出开放包容的设计。

  实际上,在亚投行筹建过程中,中国官方已多次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亚投行筹建备忘录签署后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即提出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日前也明确表示,亚投行将是“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将在充分借鉴现有多边机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山东旱情持续 274座水库干涸157条河道断流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