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亚投行 西方国家瞄准哪些中国机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6 17:43:47

中国日报网3月26日电(信莲)欧洲时报网3月26日分析报道,随着3月24日奥地利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该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4个。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筹建亚投行已有一年半之久,多个西方国家却抢在最后一刻来分一杯羹。在“习惯”于唱衰中国经济的西方眼中,如此积极捧场中国牵头的亚投行究竟是看到了中国的哪些经济机遇呢?

8万亿美元前景“搭配”互联互通的亚欧大陆

亚投行瞄准亚洲基础设置建设,目标非常明确,前景广阔。据广州《南方周末》报道,亚开行的报告显示,2010-2020年间,亚洲国家基建投资的资金需求是8万亿美元,普华永道则预计该地区基础设施市场或在未来10年间实现年均7%至8%的增幅。

而亚开行每年投放的基建贷款仅有100多亿美元,私人部门能提供的也仅有1500亿美元。以2003年为例,亚开行共向亚太地区批准发放了210.2亿美元的开发性贷款,其中能源、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占据60%。

这意味着亚洲基建资金面临庞大的缺口,而亚投行的潜力不可谓不大。欧洲国家进入亚投行,一方面可用欧洲技术参与亚洲的建设,另一方面也是资本输出的新途径。

更为重要的是,亚投行并非“单独行动”,亚投行与丝路基金、“一带一路”甚至是上合组织都有紧密联系。亚洲基础设施建立之后,以亚欧互联互通为目标的“一带一路”才能顺利推进。

中国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强调,在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应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优先领域;建议沿线国家把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突破口,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区域以及亚非欧之间交通运输网络。

多位中欧经济学者近日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关键作用之一在于为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提供投融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欧洲曾治理过世界,亚投行关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亚洲许多国家曾是欧洲的前殖民地,所以中国与欧洲合作可更好地发挥亚投行的作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钢表示,中国已经具备资金、技术和人才相关的硬实力标准,而欧洲国家加入到亚投行将会带来更具经验的监管措施和规则制定,为实现“一带一路”构想提供更多动力。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有利于欧洲的繁荣发展,如果欧洲不抓住这个机会,将是历史性的错误”,因此希望欧盟多多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这会带动欧盟进行一些“大项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甚至认为,“一带一路”将引领新一轮多边主义合作潮流,会增加上合组织等现有机制对欧洲国家的开放性。欧俄将能够借此找到新的对话平台和更灵活的合作方式。

人民币国际化或为欧洲带来新一轮金融变局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暗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受中国新丝绸之路计划、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扩展及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整合的提振,跨境资本流动将大幅增长。人民币汇率的受管理程度可能会减弱,也将更加趋于市场化。

鉴于此,《南方都市报》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指出,非区域内欧洲国家积极加入亚投行也有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考虑。“欧洲已经将亚投行看作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战线。”

中国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加入亚投行的发达国家,如欧洲国家、澳大利亚等,都希望借助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会增量,发展本国经济。

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可能带来下一轮金融变局。在离岸人民币交易大幅扩张的推动下,人民币交易额在三年间已从340亿美元激增至1200亿美元。就交易时段而言,离岸人民币交易总额中有50%在亚洲交易时间内成交,而伦敦占到45%,剩余则来自纽约;就名义增长而言,欧洲的交易增加情形最为明显,这反映出欧元区作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对人民币的庞大需求。

在欧美国家中,英国最先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发行人民币债券,使伦敦再次成为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中心。

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指出,伦敦本来已经是世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影响力提升相伴随,人民币金融业务量加大,从而要求其积极开辟人民币业务来巩固其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说,“英国正在努力使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心,德国想把法兰克福变成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心,法国也想使巴黎成为中心。”他认为,“一带一路”及中国未来对外投资无疑会较多使用人民币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这些国家都知道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而加入亚投行也将促进其本国金融市场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

中国政府“撑腰”并购让西方尝到了甜头?

3月22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收购全球第五大汽车轮胎生产商意大利倍耐力(Pirelli)公司尘埃落定。这在欧洲各国引起震动,被认为是中国人买下的第一个真正的工业品牌。有分析认为,欧元下跌激发了中国企业在欧洲并购的胃口,接下来将迎来更大的中国企业在欧盟的购买潮。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曾毫不讳言:“按欧元计算的资产下跌,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绝好机会,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和并购。”

虽然中国的投资、并购往往要面对欧盟国家民意上的一些俄怀疑,但欧洲领导人都忙着争抢中国“金主”。

《费加罗报》援引法国经济学家勒高尔(Philippe Le Corre)的话说:“法国的精英是欢迎中国投资的。”法国总理瓦尔斯1月访华时,表示非常欢迎中国投资。实际上,他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争着想要中国投资,“卡梅伦对中国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投资是张开双臂欢迎”。

有分析认为,中企投资、并购不仅拯救了深陷经济困局的欧洲企业,其背后中国政府对于中资出海的大力扶持也着实给了西方企业一颗“定心丸”。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