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3月28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月27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对韩国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说:“没得到(中国)能消除悬念的答复,日本正与有关国家合作向中国做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27日以《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为题报道称,他还说,通过亚洲开发银行等的合作“希望能提供高质量投资来应对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就算不参加(亚投行)也不会对日企不利”。

  经济财政负责大臣甘利明也在同一时间的另一个记者会上说亚投行运营不透明,“日美都感到同样问题并持有关注”。

  而3月20日曾在记者会上说“如果亚投行满足融资方法等审查条件的话,日本可能参与(加入)讨论”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7日也在财务省记者会上说日本慎重立场一直没变,“因为还是存在不透明的悬念”,对于何时日本才会决定加入与否,麻生回避说“这不重要”。

  政府内有争议

  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新闻再次激高了对日本是否该加入亚投行的争议,一周前麻生表明可能参与讨论加入的观点后,日本有多个报道说明,政府内已有不少加入意见,甚至包括麻生。不过由于安倍晋三4月正式访美在即,而且还有预定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厚待,安倍政权很难下决心让安倍提着一个加入亚投行的“礼物”去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BBC中文网记者得到来自外务省的分析说,“其实安倍政权暗里很焦虑,本来日本是想看发达国家峰会上美国如何对待宣布加入亚投行的英、法等国再决定,但现在看来在安倍访美后可能就要决定”。

  曾提日本率领亚洲经济发展“雁行理论”的日本拓殖大学校长渡边利夫也说,虽然中国创设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都是因国内央企和地方政府极为依赖投资和过度生产的经济形态困境,需要向海外拓展,但他认为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融资门槛太高,不能迅速应对亚洲建设基础设施的需要,所以不应忽视中国创立新融资秩序的力量,“尽管中国本身环境和贫富悬殊都在恶化”。渡边也指责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政权“内向”和安倍政权的迟钝,认为日美首脑都该反省。

  传媒主张对立

  赞成的意见认为,固然亚投行存在统治和审查基准不透明的问题,但亚投行能应对亚洲巨大投资,会重大影响今后世界的资金流向。《日经》还说,“日美欧与中国对峙的主导世界的构图已完全崩溃,日本应基于现实加入亚投行”。

  慎重论指出,亚投行不仅中国出资一半,而且总部在北京、第一任总裁也可能是中国人,今后难免为所欲为。《读卖新闻》说“作为世界经济基础的金融秩序,有亚投行来主导不是好事”。

  日本也在探索第三条路线,麻生日前接受迄今为止没有表态赞成或反对的《朝日新闻》说,“如果亚投行能与亚洲开发银行一起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那就是最佳选择”。

  不过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令近期探索韩国会倒向美国还是中国的日本受惊程度不亚于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带来的冲击。对日本来说,英国加入预告了发达国家同盟框架的崩溃,韩国加入预示了美国东亚同盟架构的崩溃。

英媒:日本对韩国加入亚投行“难掩惊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山东旱情持续 274座水库干涸157条河道断流 江西新干一株500年牡丹花开正艳
握手在即 祈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