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迷雾中走来的俄罗斯新航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海军认为,未来的海上主战场是远海和大洋。要实施远洋作战,就必须依靠航母。发展航母,已成为俄罗斯军政高层的共识。

  俄新一代航母下水,将巩固以航母为核心的强大海上力量,强化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争取更多的国际政治和外交权益。重振海上雄风,一直是萦绕在俄军界人士心中的梦想。近日,俄圣彼得堡克雷洛夫国家科研中心设计的新一代航母方案模型曝光,再次引发舆论的热议。

  海上先锋孤独的俄罗斯“元帅”

  目前,俄罗斯仅有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而且战斗力有限,很少进行战斗机的舰载起降训练,载机数量很少超过12架,而美国的航母一般能搭载60架以上的舰载机。因此,俄罗斯一直计划建造新航母。

  1991年苏联解体,苏联国防工业体系随之瓦解。虽然负责航母设计工作的克雷洛夫设计局留在俄罗斯,但唯一能够建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却划归了乌克兰。

  在这种情况下,“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无法获得来自乌克兰方面的后勤保障,保养状况一直不佳,自二十世纪90年代初入役至今,只进行过5次战斗部署。相比之下,美军航母平均每两年要执行一次6至9个月的巡航部署任务。

  新航母能够为俄海军舰艇提供空中掩护,并使得俄能够对距离较远的敌人实施空中打击,这将增强俄罗斯的军事实力。但重新掌握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建造能力并不容易,俄罗斯近年来为此做出许多努力,但也遭遇一些挫折。

  名符其实的多功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克雷洛夫科研中心展出的新一代航母实体模型近两米长。从外观上看,其舰岛面积与传统俄式航母相比明显减少,而甲板面积则显著扩大,开辟有两处方向不同的滑跃区。搭载的机型至少有5种以上,明显多于俄现役的“库兹涅佐夫”号和为印改装的“超日王”号,堪称名符其实的多功能航母。

  据介绍,新设计的新一代航母运用了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能够满足俄海军的实际需求。甲板可容纳大约100架飞行器,舰身也做了最佳化设计,使得航行阻力减少了20%,使航速和续航力得以增强。即便在风暴等恶劣气候条件下,飞机也可顺利起降。而飞行甲板之下,安装有最新的混合动力装置,以及先进的导弹和电子武器装备。

  新航母看上去的确“很强大”,不过毕竟还只是摆在展台的模型。俄媒称,新航母的这一概念模型目前尚未经过测试,也没有得到学界和军方的一致认可。

  或部署远东威慑美日

  俄媒2月11日刊文对未来俄新航母编队该如何部署进行了详细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在南部海域和大西洋并无严重的地缘政治利益诉求。俄所处地理环境独特,除北方航道之外,不需要动用大型舰艇保护贸易航道和海上通道。大部分北方航道不易受到水面舰艇的攻击,而且从地面或冰面机场便可起降战机,更方便地对航道实施空中掩护。

  所以,远东地区应成为俄新航母的优先部署方向。一方面,俄远东地区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且沿岸地形繁杂不适于建陆地机场,航母是加强海军编队的有效手段;另一方面,航母也可对水下游曳的己方潜艇实施有效保护。

  文章认为,在远东地区部署航母,至少可以实现三重战略目标:一是扼守从东西伯利亚海和白令海进入北方航道的入口,有效控制鄂霍次克海以及日本海大部;二是将拦截敌机的防空边界大大前移,远离远东战略重地;三是对驻阿拉斯加和日本的美军基地加大压力,并对日本本岛形成直接威慑。(忠国中青)

 
踏青赏花迎新春 北京上万香客雍和宫烧头香 开启羊年新春第一天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