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左翼胜选 欧元区坐立难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人物简介]齐普拉斯:希腊“切·格瓦拉”

  希腊最大反对党左翼激进联盟党赢得2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党首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26日令人惊讶地与右翼小党独立希腊人党实现组阁,并于当天下午宣誓就任总理。现年40岁的齐普拉斯由此成为这个南欧国家150年来最年轻的总理。

  【曾经“任性”】

  齐普拉斯1974年7月出生于雅典郊区一个中产阶层家庭。那一年在希腊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独裁统治7年、残酷迫害左翼分子和共产主义者、镇压学生运动的军政府垮台。40多年后,齐普拉斯率领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则是希腊自军政府垮台以来首度由新民主党或中间偏左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以外的政治势力执政。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齐普拉斯加入青年共产主义运动,并于1990年领导了一场学生静坐示威,让希腊公众第一次知道了他的名字。

  时年17岁的他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要求有权自己决定是否翘课。”这与他如今反财政紧缩的主张一样“任性”。

  齐普拉斯年轻时留长发,喜欢骑摩托车,性子急。虽然早早与中学同学、同为希腊共青团员的派里斯泰拉·巴齐亚娜结为伴侣,并且生了两个儿子,却依然有些孩子气。他十分崇拜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甚至用格瓦拉的本名“埃内斯托”给小儿子取名。

  【转变形象】

  不过,受到权力与责任召唤后,齐普拉斯微妙地修正了自己的形象,摘下有些书生气的眼镜,把头发剪短,梳得挺括,设法让自己看起来像个领袖。

  齐普拉斯2008年遭遇步入政坛后的第一场危机。当时,雅典等城市抗议一名少年被警察开枪射杀的示威演变为骚乱,激进左翼联盟党给予声援,却适得其反,在随后举行的选举中仅获得4.6%的选票。

  不过,2010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给了齐普拉斯机会,选民们开始倾听激进左翼联盟党反对财政紧缩的声音。齐普拉斯的民意支持率3年内翻了5倍。按照德新社的说法,这名曾经的土木工程师成了希腊政坛的“摇滚明星”。

  这次选举前,为了吸引选民支持,他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媒体发表文章,批评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权人对希猎施以“财政水刑”。

  与此同时,他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寻求通过与罗马教皇方济各、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甚至自己曾经抨击过的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会面,提升自己的国际地位。

  【拒打领带】

  选战期间,面对时任总理安东尼·萨马拉斯的指责,齐普拉斯开玩笑似地回击:“他们唯一没有说的,就是激进左翼联盟党要捉小孩,偷老婆。”

  26日宣誓就职时,齐普拉斯身穿白色衬衫和蓝色夹克,标志性地没有系领带。除了没有西装革履,他还打破了以往希腊总理就职时的另一个传统,没有按照希腊东正教仪式宣誓,而是采用世俗的誓词,承诺“始终服务希腊人民的利益”。

  拒绝打领带,敞开衣领,是齐普拉斯迄今未改变的习惯。投票前一天,他与媒体记者闲聊时,开玩笑说:“当我们剪完头发(减债),我就会系上领带。” (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难处二:

  大选结果让国际债权人进退维谷。

  希腊目前的救助协议2月底到期,新政府上台很可能马上开始与以欧盟为主的国际债权人谈判修改救助协议。

  目前,希腊主权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约177%,债权人即使采取降低利率、延长还债期限等措施,在不直接减债的情况下也最多只能把这一比例降至约160%,这与激进左翼联盟党至少将债务减少三分之一的要求相去甚远。对债权人来说,如果不答应希腊的要求,希腊有可能拒绝偿还到期债务,过去几年来极力避免的债务违约噩梦将成为现实;但如果答应希腊的要求,则将承受巨额经济损失,其他重债国也可能借此提出类似要求,形成恶性循环。这有可能使原本已有所缓解的欧洲债务危机形势重新严峻起来。

  难处三:

  欧元集团会不会把希腊逐出欧元区。

  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胜选后表示,新政府将为希腊的债务问题找到公平、可行和对各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案,希腊也不会退出欧元区。在欧盟与希腊的关系中,欧盟的付出一直大于所得。但如果把希腊踢出欧元区,欧元大厦将会垮掉一角,市场也会不断猜测下一个可能退出的成员国,这是欧元集团不愿看到的。

  难处四:

  大选结果将冲击欧洲一些国家现有的政治格局。

  在欧洲持极端立场政党支持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希腊的政局发展可能在欧洲其他国家特别是重债国引发连锁反应,增加极端政党上台的可能性。激进左翼联盟党的此次胜利将是欧洲第一个“叛逆政党”上台执政。它反映了相当数量欧洲民众对紧缩政策的不满,也将使欧洲其他极左翼和极右翼政党受到鼓舞,动摇传统主流政党的地位和现有的政治秩序。 >>>详细

  希腊新执政党或促使反紧缩风气在欧洲蔓延

  1月25日,齐普拉斯在首都雅典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新华社发(马里奥·洛洛摄)

  “左翼的时代到来了!”激进左翼联盟党宣布胜选后,支持者在首都雅典市中心的政党集会地点这样高呼。

  按照激进左翼联盟党的说法,希腊准备与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重新谈判总额24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认为希腊在原来的协议下不会有任何经济复苏的可能。

  根据激进左翼联盟党的竞选主张,这一党派上台后有意将希腊的最低工资水平大幅提高近3成,达到每月751欧元(841美元);为低收入的退休人员每月提供额外津贴,并保证他们享受免费医疗。

  乐见激进左翼联盟党胜选的不仅有反对紧缩措施的希腊民众,还有其他受紧缩措施困扰的债务国民众及相关政党。

  意大利人安东尼奥·阿利奇诺说,欧洲国家应该出现更多反紧缩的声音,帮助激进左翼联盟改变欧洲的惯有思维。

  “如果只有一个国家,他们过于孤立,难以成功,”阿利奇诺说,“我们必须展示出,相当一部分欧洲民众站在他们(希腊人)身后。”

  西班牙左翼政党“我们可以”党领导人巴勃罗·伊格莱西亚斯对激进左翼联盟党赢得希腊选举表示欢迎,称这一结果意味着希腊将迎来一位“代表自己国家和民众利益”的领导人,而不是“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代表”。

  “希望正来临,恐惧正逃走,激进左翼联盟党,‘我们可以’党,我们都会获胜,”伊格莱西亚斯说,“今晚,我们在希腊听到了那个声音。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在西班牙同样听到那个声音。”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近年也受到债务危机困扰,不得不实行紧缩措施,但引起一部分民众不满,也让主张拒绝国际债权人强加紧缩措施的“我们可以”党支持率不断攀升。

  前来希腊见证希腊选举的还有阿根廷左翼政党社会主义工人党议员亚历杭德罗·博尔达特说:“我希望了解可替代的政策是否可行,因为阿根廷已经受债务问题困扰30年了。”

  希腊反对党赢民心 能否赢经济?

  1月2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出席欧元区财长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竞选期间,齐普拉斯提出将最低月工资从目前的586欧元(约合654美元)恢复到紧缩前的751欧元(838美元),禁止大规模裁员,创造30万个工作岗位,拿出20亿欧元(22亿美元)资助贫困家庭等主张。这对紧缩5年之后失业率高达25%、四分之一家庭陷入贫困的希腊人来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但问题是,在希腊经济尚未全面复苏情况下,从哪里找来兑现这些美好承诺的真金白银?而齐普拉斯如果违背承诺,不但无法面对选民,甚至可能在派别林立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引发内讧。

  目前,希腊主权债务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77%,其中约四分之三由欧洲中央银行等公共机构持有。债权人即使采取降低利率、延长还债期限等措施,在不直接减少债务总额情况下最多只能把这一比例降至160%左右,这离激进左翼联盟党至少将债务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相去甚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一方面表示基金组织不会给任何国家特殊待遇,一方面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希腊,并期待与希腊新政府展开讨论。

  曾几何时,希腊可以轻易挑动欧元集团最敏感的经济神经,欧洲领导人在希腊面临债务违约险境时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伸出援手,以免出现连锁反应。但在那之后,欧元集团已经构筑起了包括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在内的“防火墙”,个别国家的风吹草动已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让整个欧洲颤抖。而这大幅降低了希腊和欧盟讨价还价的能力。

  出生于平民家庭的齐普拉斯一路“屌丝”逆袭,40岁就出任总理,自有其过人之处。他抓住了希腊民众对紧缩措施极度厌倦、对国际债权人极度反感的历史性机遇,击败传统大党走上权力顶峰,但转身面对的却是已然全副武装的欧盟。一些评论家甚至半开玩笑地说,齐普拉斯本来以为自己领导下的希腊可以当一枚自杀性炸弹,如果欧盟不同意自己的要求大家就同归于尽。殊不知,欧盟这几年已经拆掉了炸弹引信,齐普拉斯如果拒绝妥协,被炸掉的可能只是齐普拉斯和希腊自己。

  当然,目前双方都还身段灵活,为谈判和让步留了一定空间,不到万不得已,希腊退出欧元区这种极端情况不会出现。 >>>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北京市规划委回应德内大街塌陷:业主挖洞违规
碎纸机 割舍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