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左翼胜选 欧元区坐立难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希腊反对党赢民心 能否赢经济?

  竞选期间,齐普拉斯提出将最低月工资从目前的586欧元(约合654美元)恢复到紧缩前的751欧元(838美元),禁止大规模裁员,创造30万个工作岗位,拿出20亿欧元(22亿美元)资助贫困家庭等主张。这对紧缩5年之后失业率高达25%、四分之一家庭陷入贫困的希腊人来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但问题是,在希腊经济尚未全面复苏情况下,从哪里找来兑现这些美好承诺的真金白银? 而齐普拉斯如果违背承诺,不但无法面对选民,甚至可能在派别林立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引发内讧。

  目前,希腊主权债务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77%,其中约四分之三由欧洲中央银行等公共机构持有。债权人即使采取降低利率、延长还债期限等措施,在不直接减少债务总额情况下最多只能把这一比例降至160%左右,这离激进左翼联盟党至少将债务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相去甚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一方面表示基金组织不会给任何国家特殊待遇,一方面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希腊,并期待与希腊新政府展开讨论。

  曾几何时,希腊可以轻易挑动欧元集团最敏感的经济神经,欧洲领导人在希腊面临债务违约险境时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伸出援手,以免出现连锁反应。但在那之后,欧元集团已经构筑起了包括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在内的“防火墙”,个别国家的风吹草动已不再像几年前那样让整个欧洲颤抖。而这大幅降低了希腊和欧盟讨价还价的能力。

  出生于平民家庭的齐普拉斯一路“屌丝”逆袭,40岁就出任总理,自有其过人之处。他抓住了希腊民众对紧缩措施极度厌倦、对国际债权人极度反感的历史性机遇,击败传统大党走上权力顶峰,但转身面对的却是已然全副武装的欧盟。一些评论家甚至半开玩笑地说,齐普拉斯本来以为自己领导下的希腊可以当一枚自杀性炸弹,如果欧盟不同意自己的要求大家就同归于尽。殊不知,欧盟这几年已经拆掉了炸弹引信,齐普拉斯如果拒绝妥协,被炸掉的可能只是齐普拉斯和希腊自己。

  当然,目前双方都还身段灵活,为谈判和让步留了一定空间,不到万不得已,希腊退出欧元区这种极端情况不会出现。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北京市规划委回应德内大街塌陷:业主挖洞违规
碎纸机 割舍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