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左翼胜选 欧元区坐立难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希腊5年紧缩结果如何?

  1月2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前,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左)与希腊财政部长伊卡斯·哈祖韦利斯交谈。

  当日,欧元集团各国财政部长在布鲁塞尔开会,主要议题之一是再次延长将于2月底到期的希腊救助协议。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希腊最大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25日晚宣布赢得议会选举,令希腊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瞬间定格。

  在紧缩政策定格的时刻,希腊经济什么样?希腊人收紧钱袋,是否换来期望中的复苏与繁荣?

  【预算重现盈余】

  希腊2010年接受第一笔2400亿欧元(约合2690亿美元)救助。作为条件,希腊政府同意大幅削减公共部门薪金、增税、冻结养老金和禁止提前退休。

  过去5年间,希腊财政摆脱严重赤字并重现盈余。希腊2014年基本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与之对比,希腊2009年基本赤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0.7%。

  希腊财政扭亏为盈早于希腊政府对国际债权人承诺的时间。

  【银行更趋健康】

  希腊银行业情况更加健康。多家银行完成资本重组。商业银行数量从18家减少至4家。

  近期的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希腊银行业资本情况好转,信心有所提升。

  【失业“定时炸弹”】

  希腊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就业。5年前,希腊失业率为大约12%。2014年,失业率攀升至26%。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形势尤为严峻,大约半数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

  英国G+经济咨询公司总经理莱娜·科米列娃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对于希腊的医保和养老金领域而言,年轻人失业问题是一枚定时炸弹,“纳税人将需要支付今后的公共领域账单”。

  【经济总量萎缩】

  希腊失业率飙升与经济总量萎缩密切相关。现在的希腊经济规模比债务危机爆发前收缩大约25%。

  经历5年衰退后,希腊经济去年恢复温和增长,但产出依然远低于2007年的水平。

  【工资下降、退休延后】

  有工作的希腊人也有烦恼。一方面,工资不断缩水。希腊工资水平2013年环比下降将近12%,现在仍在下降。

  另一方面,希腊人的退休年龄从2010年的61岁延后到65岁。今后数年内,不排除延后到67岁的可能性。

  【债务负担高企】

  希腊债务负担过去很重,现在有过之而无不及。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0年,希腊净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约为130%。现在,这一数字接近170%。比重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规模萎缩。这使希腊深陷科米列娃所描述的“债务陷阱”。

  科米列娃说:“希腊可能没有能力获得足够收入以偿还债务。”

  靠别人久了 希腊能否自立?

  2009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并传染到其他重债国,引爆欧元区债务危机,差点导致欧元区分崩离析。此次希腊是否会再度恶化债务危机,进而引发欧元区危机成为市场及各方关注焦点。

  经济学家警告,短期内,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会远超2008年引爆全球金融危机的雷曼兄弟倒闭。《经济学人》的文章认为,即使这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可能比过去低,也很危险。

  去年12月29日,希腊议会未能选出总统,当天希腊股市暴跌近5%,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9.5%,创年内新高。

  也有分析认为,对希腊违约不必过分担心。因为欧盟为应对债务危机已设立了系列应对机制,包括建立了贷款能力达5000亿欧元的常设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更为重要的是,欧洲央行于2012年9月出台了所谓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即欧洲央行事实上充当了终极防火墙的角色

  理论上讲,由于拥有印钞权,欧洲央行有能力应对任何债务危机。另外,希腊政府目前所欠外债绝大部分由公共部门持有,私人持有很少,这也是市场不太担心希腊违约的一个原因。

  目前看,希腊政治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动荡还仅局限于希腊自身,除希腊自身股市大跌及国债收益率上升外,其他重债国包括葡萄牙、西班牙等重债国基本上未受到影响,这与4年前希腊爆发主权债务危机时的情况已截然不同。

  如果注意一个细节,就会发现,在大选之前,法德领导人都曾表达过不在乎希腊去留的言论,但临近大选,默克尔态度已有所软化,呼吁希腊留在欧元区。

  事实上,激进左翼联盟的政策包括停止还债在事实上都是不可行的,用欧盟经济委员的话来说就是“自杀”。分析预测,欧洲的政治家会“再次忍气吞声”并进行必要的妥协,以将希腊留在货币联盟内。但这是否也会给其他国家带来“榜样”作用?还未可知。                        

 
安徽合肥:清扫积雪保畅通 北京市规划委回应德内大街塌陷:业主挖洞违规
碎纸机 割舍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