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萨达姆财富疑云:200亿欧元可能只是“私房钱”

青年参考张文智 2015-01-21 10:0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萨达姆通过石油走私攫取巨额财富

  福西特说,他搜集到的许多文件显示,在统治伊拉克的20多年间,“萨达姆对进出伊拉克的所有商品收取5%的回扣”。英国外交部官员彼得·海恩提供的数据显示,2000年伊拉克每月进口3亿支香烟、3.8万瓶威士忌、23万罐啤酒、12万瓶伏特加和1.9万瓶葡萄酒……

  朝圣者也是萨达姆的“摇钱树”。朝圣者的交通和食宿费用,都流向萨达姆的儿子乌代和库赛控制的公司。

  不过,比起石油走私来,这些只能算“小钱”。

  上世纪90年代初入侵科威特后,伊拉克受到联合国制裁。为了减轻伊拉克人民因制裁而遭受的痛苦,联合国推出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拉克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石油,换取食品、药品,满足伊拉克民众的其他人道需求,但不允许伊拉克用销售石油所得发展军力。

  萨达姆从石油贸易中捞取私利。《纽约每日新闻》报道称,在垮台之前的5年里,萨达姆政权“成功躲过联合国的制裁,经由约旦、叙利亚、土耳其等国出口原油,换取用于挥霍和发展军力的大量金钱”。

  美国审计署的数据显示,仅2002年3月,每天从伊拉克走私出去的原油就有32.5万桶至48万桶。

  而在遭受制裁前,伊拉克每天出口的原油约为320万桶。

  “管家”通过国际洗钱网络“漂白”财产

  萨达姆的巨额财富也吸引了美国人的注意。2003年2月,在对伊拉克开战前,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维兹表示,萨达姆的财富可以用来弥补战争开销。

  然而,萨达姆被推翻后,美国人却没有找到传说中的“萨达姆财富”。

  萨达姆知道自己的钱来得并非光明正大,所以早就建立了秘密的国际洗钱网络,为财产“漂白”。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巴尔赞被认为具体负责洗钱网络的运转。

  巴尔赞在1979年至1983年间担任伊拉克情报部门的负责人,此后出任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在此期间成为萨达姆海外资产的“大管家”。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是“二管家”。

  据西方媒体报道,除了上述两人,为萨达姆打理财产的人还有很多。

  法国《世界报》称,德国情报部门发现,去年9月5日在法国阿尔卑斯山景区遭遇灭门案的伊拉克裔工程师萨阿德·希里,其父卡蒂姆于上世纪70年代以同萨达姆闹翻为由移居英国,暗中替萨达姆运作资金。后来萨阿德遭遇灭门,是由于他“知道得太多”。

  《今日美国》报报道称,萨达姆的这些“管家”将不义之财存入在欧洲、中东和加勒比地区开设的“影子公司”的账户。贵金属、艺术品、房产、贸易公司、出版公司……都是“萨达姆财富”钟爱的投资目标。

  攻入巴格达后,美军从多个隐蔽地点找到了萨达姆隐藏的至少5.5亿美元现金,但决意将“萨达姆财富”一锅端的美国人并不甘心,他们成立了由海关和情报机构人员组成的调查部门,追查萨达姆隐藏在世界各地的资产。无奈各国银行对客户的资料高度保密,调查人员无功而返。

  来自美国海关的调查人员泰勒·格里芬不无沮丧地说:“他有多少钱,到底藏在什么地方,恐怕我们永远查不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报告 法国艺术家在上海石库门废墟内涂鸦
始料不及 乱麻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