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萨达姆财富疑云:200亿欧元可能只是“私房钱”

青年参考张文智 2015-01-21 10:0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萨达姆财富疑云:200亿欧元可能只是“私房钱”

萨达姆在伊拉克的一处宫殿,类似的宫殿有许多。

  6年来,来历不明的200亿欧元现金,一直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某个戒备森严的仓库里沉睡。有人说,这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搜刮的不义之财。

  萨达姆到底有多少财产?这些财产如今在什么地方?

  伊朗金融家是发货人

  每块存放货物的木板上堆放着1亿欧元现金,捆扎得整整齐齐。总共有200块这样的木板。这里存放的现金总额为200亿欧元(约合1661亿元人民币)。

  这些现金并非存放在某个国家的央行金库中,而是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某个戒备森严的仓库里。2007年8月7日由德国法兰克福被送到谢列梅捷沃机场后,它们就再也没挪过窝儿。

  谁把这笔钱运到了这里?它属于谁?

  9月29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这笔钱是德国德意志银行集团运出的。记录显示,发货人是45岁的伊朗金融家法尔津·莫特拉赫。另有报道称,莫特拉赫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工作。2010年,他试图利用虚假票据套取阿联酋央行100亿欧元,失败后一直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过着半隐居生活。

  熟悉海关事务的俄罗斯律师瓦蒂姆·利亚林透露,莫特拉赫与世界上多个投资项目有关,主要在毛里求斯(著名的避税天堂之一),但有关他的资料“少得可怜”。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笔巨款被运到机场时,并没有说明收货人是谁。

  “200亿欧元相当于俄罗斯全国财政预算的6%。如果收归国有,我们可以用它来解决整整一代人的住房问题。”俄罗斯经济学家尼基塔·克里切夫斯基教授在接受网站“焦点新闻外的俄罗斯”采访时说。不过,“俄罗斯政府没有正当理由没收这笔钱,因为现金是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俄罗斯的,而且寄件人的姓名白纸黑字地写在运货单上”。

  6年来,有不少人来到机场,声称自己是这笔钱的收货人。这些人中有犯罪分子、车臣武装分子,还有乌克兰黑帮成员。他们都拿不出让俄罗斯海关信服的证据。

  最近一个声称这笔钱归自己所有的,是乌克兰慈善基金会“世界好人”的老板亚历山大·西佩洛夫。

  53岁的西佩洛夫称,这笔钱是莫特拉赫捐赠给他的基金会的。他曾到机场申领,但俄罗斯海关不相信他的话,他不得不考虑维权。如果有律师帮他打赢这场官司,他愿意支付20亿欧元的律师费。

  然而,重赏之下,并没有“勇夫”站出来。因为在律师们看来,这不是重赏,而是烫手的山芋。正如律师利亚林所说:“发货人没有标注收货人,这让人不得不怀疑这笔巨款是赃款。”

  “这可能是萨达姆的私房钱”

  俄罗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人士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莫特拉赫可能与某个独裁者、腐败的高官或黑手党的头面人物有来往,为他或他们看管这笔钱,把这笔钱运到俄罗斯“漂白”,不料被截在俄罗斯海关,滞留至今。

  “这可能是卡扎菲多年来搜刮的财富,或是俄罗斯黑手党的钱,或是俄罗斯某个官员的钱,但现在去认领这笔钱无异于自投罗网。”这位安全人士还有另一个出人意料的推测——“这可能是萨达姆的私房钱”。

  2003年春,萨达姆政权被美英联军推翻;2006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如果这笔巨款属于萨达姆,那么,巨额“私房钱”在萨达姆被处死7个多月后运到了莫斯科。

  笼罩在这笔钱上的迷雾一重接一重,传说中它与萨达姆之间的联系,使得人们继续关注“萨达姆财富”。

  关于萨达姆倒台前身家的说法有多个版本。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伊拉克政府一位叛逃高官透露,萨达姆的财富估计有100亿美元。2003年3月,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开战之际,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了全球元首财富榜,萨达姆以20亿美元的身家进入前10名。

  很多人认为《福布斯》的这一排名低估了萨达姆的财富。《商业周刊》(现《彭博商业周刊》)引述业内人士的评估称,萨达姆及其家族控制的资产在7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李·阿米蒂奇也表示,萨达姆的财富约为70亿美元。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萨达姆控制的资产约100亿至200亿美元。

  2003年12月30日,伊拉克执政协商会议成员阿里·艾拉维,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萨达姆被捕后承认,他将多年来搜刮的巨额财富存放在瑞士、日本、德国等国的银行里。萨达姆窃取的财富约为400亿美元。

  约翰·福西特是纽约律师事务所Kreindler &Kreindler的律师,曾对萨达姆资助“基地”组织的传闻进行调查。2003年上半年,福西特对《纽约每日新闻》报表示,400亿美元是萨达姆及其家族的资产总值,萨达姆本人的资产“应该不超过10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报告 法国艺术家在上海石库门废墟内涂鸦
始料不及 乱麻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