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国情咨文聚焦税改 三大建议“劫富济中”

中国日报网 信莲 2015-01-20 10:2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月2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发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演讲。据白宫官员透露,今年奥巴马讲话的重心为“劫富济中”,即对最富有群体课以重税然后将所得税金用于为中产阶级减负。这一重磅消息在国会炸开了锅,共和党议员放话奥巴马的计划“没有希望成功”。

  主题为“中产阶级经济学”

  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要讲些什么?面对记者的追问,奥巴马总是言辞闪烁地给出各种暗示。上周末,他的内阁成员终于交底称总统打算提高最高收入人群的资本收益税率、取消遗 产税的减税优惠,而中产阶级纳税人是这些“改变”的受益者,针对该群体的税收抵免等减负措施所需的资金均掏自于“最富有美国人”的钱包。

  增税举措绝少受到共和党人的欢迎,而共和党人现如今全面掌控国会参众两院。由此不难预见,奥巴马的税收建议将极有可能被国会驳回,如果没有被直接无视的话。

  “他们会全盘接受(总统的建议)吗?当然不会。我认为我们应当在国内举行一场有关中产阶级经济学和滴入式经济学的辩论,看看我们能否就已经达成一致的事情形成共识。”白宫高级顾问但·法伊弗18日作客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全国”节目,他说奥巴马今年国情咨文演讲的主题将是“中产阶级经济学”。

  “劫”富人之财救助中产阶级

  美联社18日援引政府高官的话报道称,奥巴马税收建议的核心是将年收入超过50万美元的美国夫妇的资本收益税率上限提高至28%,与前总统里根执政时期齐平。在奥巴马任期内,针对该群体的最高资本收益税率已由15%上升至23.8%。

  奥巴马打算堵上所谓的“信托基金漏洞”,今后美国人继承价值超过一定数额的不动产时可能会被要求缴纳与有价证券相同的资本收益税。美政府官员称,这一变化只会影响到“1%最富人群”。此外,奥巴马还将在演讲中提出第三条税改建议,即向大约100家资产超过500亿美元的美国金融机构进行财政性收费。

  提高资本收益税率、取消遗产税减税优惠、向大型金融机构收费,据奥巴马政府估计,这三项税费改革将在10年内产生32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奥巴马想把这一大笔钱用来帮助中产阶级,例如:夫妻双方均在工作的家庭可获得最高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政府估计将有2400万对美国夫妇从中获益;将儿童保健税收抵免的金额提升至5岁以下儿童每人3000美元,预计将减轻500万家庭的育儿负担;对教育税收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把六大条款合并为两项,850万家庭的教育税负将由此减轻。

  除此之外,奥巴马还将呼吁免费开放两年制社区大学、增加员工的带薪休假以及制定更为广泛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等,但他预计不会在国家外交政策方面作重大声明。

  招致共和党议员群起批驳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将增税的矛头对准富人群体必将进一步激起共和党的敌对情绪。果不其然,奥巴马的税改建议被披露之后,国会共和党人迅速作出回应、直言其税改方案“没有希望成功”。

  “为了让一部分人过得更好,另一部分人就得过得差一点,这个想法是不正确的。”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18日表示,“对成功人士增税并不会令生活困难的人变得更成功……这只会产生相反效果。”

  犹他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詹森·查夫兹认为,奥巴马的税改方案“没有希望成功”,他说当选官员必须“放弃花费并不存在的钱”。

  美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是负责制定联邦税法的机构之一,该委员会主席保罗·赖安的发言人说:“奥巴马提出的建议不是一项严肃认真的计划。我们用简单的免税代码来保民生、促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过大幅增税来为华盛顿的开支买单。”(信莲)

 
法国艺术家在上海石库门废墟内涂鸦 成都“准空姐”全裸出镜呼吁关爱女性乳房
始料不及 乱麻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