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称政府谋求在东非设立首个海外基地

新华网刘秀玲冯武勇 2015-01-19 16:29: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称政府谋求在东非设立首个海外基地

  资料图:在吉布提驻扎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

原标题:日媒称政府谋求在东非设立首个海外基地

新华网东京1月19日电(记者刘秀玲冯武勇)据《朝日新闻》19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扩充位于东非吉布提共和国的自卫队据点,使之成为日本自卫队在非洲和中东的多用途基地。若计划顺利进行,日本将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

《朝日新闻》援引多名防卫省和自卫队官员的消息称,政府计划将吉布提据点作为日本位于非洲、中东的长期活动据点,同时扩大自卫队任务范围。除应对海盗外,也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运送物资,并在地区纷争或恐怖袭击发生时接收国内派遣的自卫队员。

分析人士认为,设立海外基地或将增大日本被卷入或间接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在海外设立多功能半永久性基地也牵涉宪法有关规定,国会需要进行严密监视,政府也需就此进行详细解释。

日本自卫队自1992年《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实施后,正式开始海外活动。2009年,日本政府基于《应对海盗法》在毗邻吉布提国际机场处向吉布提政府租借12公顷土地作为日本自卫队据点,以应对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地区频发的海盗问题。日本政府随后出资47亿日元建设办公楼、宿舍、P-3C巡逻机停机坪等基础设施,约180名海陆自卫队员在此驻守,每4个月轮换一次。该据点于2011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是目前日本自卫队唯一的海外据点。

根据日本现行《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自卫队海外据点活动的开展必须在某个特定目的下、在有限时间内进行,任务结束后,据点也随之撤除。位于吉布提的据点本该在任务结束后撤除,但在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该据点后,日本政府决定继续使用这一据点,并扩大其用途。

吉布提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境内设有法军基地、美军基地,北约各国军队也驻扎于此。日本防卫省在2015财年预算中,申请3000万日元专项经费,用于调查美英法等国海外基地的使用方法和设备维护费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日媒 据点 东非 朝日新闻 日本自卫队
 
公安部开展打击西南边境地区偷渡专案行动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