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奶商在中国还有机会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5:32:58

欧盟奶商在中国还有机会吗?

2015年1月13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一奶牛养殖牧场工人给奶牛挤奶。在近期我国奶业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背景下,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奶业市场却保持了稳定,不仅没有出现倒奶卖牛的现象,更在近一个月内购进良种奶牛千余头。这一现象,主要得益于全县范围内推广的奶牛养殖牧场化改造工程。(图片:新华社 张志强 摄)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综合 据外媒日前报道称,欧盟牛奶生产配额限制一旦解禁可能会引发一波生产浪潮,大型奶厂会把生产率扩到最大,以此压低价格。而小型企业可能会在这场价格战中不敌阵亡。生产率扩大后产品销到哪里?一些欧盟大型奶商瞄准了中国这块蛋糕,于是摩拳擦掌准备进军中国。不过,在刚刚经历“倒奶”事件的中国还有机会吗?

瞄准中国这块蛋糕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17日报道称,相比之下,欧盟这个政策似乎有利于牛奶收购者和乳制品产业。面对欧洲停滞不前的需求,乳制品产业把希望放在需求不断增大的国外市场。大多数乳制品销售经理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是“国外好赚钱”。德国牛奶产业协会主席恩格尔(Karl-Heinz Engel)形容产业的发展前景时表示:“乳制品产业寻找并发现了全球多地的新市场,但必须我们继续投资打开新市场。”

2013年德国牛奶制品生产总值达到了近120亿欧元,乳品行业的销售额超过了250亿欧元。德国是全球第5大奶制品生产国。全球最大奶制品出口地是新西兰,其次是欧盟和美国,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奶制品出口国家。

欧盟认为,对进口乳制品需求最大的国家依然会是中国,据悉,全球有1/5的出口奶制品都被运到中国。

德国最大的奶制品公司是DMK乳业公司(Deutsche Milchkontor),营收规模达到了约53亿欧元,居世界乳制品公司排名第13位。DMK乳业公司新闻发言人科尔德斯(Hermann Cordes)向路透社透露了企业扩展计划:“我们过去3年投资了5亿欧元用于扩建。”这笔资金包括成立工厂专门为欧洲以外的市场生产奶粉。另外他们在上海、莫斯科和马德里都开设了办事处。

科尔德斯表示,上海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为在中国市场立足进行前期准备。

蛋糕好看不好分

面对一些奶制品生产者的雄心勃勃,农业专家、绿党人士黑斯灵(Martin Häusling)却持有谨慎保留的态度,他表示:“对出口的期望值过高了,我对这种预期并不认同。”

《世界报》报道也指出,由于紧张的政治局势,欧洲奶制品暂时不会出口到一个重要的销售市场——俄罗斯。另外,中国的顾客也不比之前的热情。虽然在去年,因为对本土奶粉质量的担忧,中国家长们还纷纷抢购德国奶粉,德国超市奶粉货架一度被扫空。不过现在这种现象逐渐放缓。去年7月,在国内最大电商平台天猫上,君乐宝官方旗舰店销量当日排名第一,创下了天猫平台有史以来国产奶粉最佳战绩,将众多知名洋奶粉品牌远远甩在身后。报道称,国产奶粉的逆袭大战已经开启。

黑斯灵表示,中国正在给本土乳制品注入大量投资。欧盟也承认中国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大。此外,欧盟奶制品的竞争对手也毫不示弱,新西兰和美国的生产量都逐渐上升。

“倒奶”是挑战也是机遇

外国乳企来势汹汹,貌似留给本国企业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少。加之前段时间的“倒奶杀牛”事件更是催生了国内乳企面临灾难的说辞。但有专家称,扑面而来的乳业新问题恰恰印证了中国乳业已经进入了国际化的轨道。所以“倒奶杀牛”事件是挑战也是机遇,从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是在为国内乳企敲响警钟,中国乳企秩序改革已经刻不容缓。

针对此事件,1月7日,农业部下发《关于协调处理卖奶难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地方农牧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协调处理“卖奶难”,确保奶农利益、稳定奶业生产。

通知要求,一方面要协调加工企业保证生鲜乳收购;另一方面,切实加大奶业政策扶持和生产救助力度。最为关键的一条,通知指出,各地要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奶牛养殖技术指导和服务,并推动散户入区入园和老旧奶牛养殖小区改造升级,引导奶农向标准化规模养殖方向发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相信这最后一条才是避免“倒奶杀牛”事件再次发生和从根本上提高中国乳制品竞争力的最有力的保证。

(综合参考消息网 农业部网站 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