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炸死六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 包括已故高官之子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9 15:31:23

以色列炸死六名黎巴嫩真主党成员 包括已故高官之子
 
当地时间1月18日,以色列士兵在戈兰高地巡逻。(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1月19日电(信莲)据美联社1月18日报道,以色列当天对叙利亚发动空袭,炸死一名黎巴嫩真主党已故高级指挥官的儿子以及其他五名成员,此事可能使以色列和真主党关系再陷紧张。数日前,真主党曾扬言其火箭弹可打击以色列全部国土。

真主党官员称,靠近以色列边境的城镇和村庄的真主党武装人员正保持高度戒备。在什叶派控制的黎巴嫩南部和贝鲁特地区,市民因担忧冲突升级而不敢上街。真主党运作的灯塔电视台警告称,以色列在“玩火”,“令整个中东地区的安全局势紧张不安” 。

真主党在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六名死者中的一人是吉哈德•穆格尼耶,他是2008年被暗杀的真主党高官伊迈德•穆格尼耶(Imad Mughniyeh)的儿子。真主党认为以色列是杀死伊迈德的凶手,一直誓言要进行报复。

吉哈德是自2012年真主党卷入叙利亚内战以来死亡的最显赫的真主党成员之一。现年26岁的吉哈德是黎巴嫩美国大学的学生活动分子,其地位在父亲死后开始凸显。他曾与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和伊朗圣城军指挥官卡西姆•索莱马尼有过合影,可见其在真主党的重要性。

声明还称,另一名真主党高级指挥官穆罕默德•伊萨(Mohammed Issa)也在空袭中遇难。此外,死者至少包括一名伊朗士兵,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这名士兵属于伊朗革命卫队。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依据从现场活动人士那里获取的信息称,真主党人员欲在以色列控制的边境策划袭击,以色列空袭了两辆车和一处房屋。而根据真主党的说法,这些战士18日在靠近以色列边境的戈兰高地Mazrat al-Amal执行现场检查任务时,车辆遭到以色列直升机发射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期间控制了戈兰高地的一部分。

以色列军方未就空袭事件置评。2006年,以色列和真主党打了一场残酷的战争,自那以后双方多数时候避免直接冲突。但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今年1月15日宣称,该组织的火箭弹可以打击以色列全境,并威胁在双方下一场战争中侵入以色列北部的加利利地区。

黎巴嫩政治分析人士伊马德•萨拉梅称,因为在叙利亚投入太多,真主党面临“尴尬局面”。他表示在许多士兵深陷叙利亚的情况下,真主党不太可能在黎巴嫩开辟第二战场。

自2011年3月叙利亚爆发内战后,以色列曾在叙利亚发起多次空袭,目标直指复杂的武器系统,如俄罗斯制造的防空导弹和伊朗制造的导弹系统。最近的空袭发生在去年12月初,以色列军机轰炸了大马士革国际机场附近以及靠近叙黎边境的城镇外围。

相关阅读:国际刑事法院初审以色列“战争罪”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