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54人因涉恐言论被拘捕 部分人被判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国54人因涉恐言论被拘捕 部分人被判刑

当地时间1月15日,法国为《查理周刊》事件遇难漫画家举行葬礼。 图/CFP

法国喜剧演员迪厄多内因涉嫌美化上周发生的恐怖袭击面临受审,成为血案后数十名因“言论自由”吃官司的人之一。据了解,恐怖袭击发生后,包括迪厄多内在内,54人已经因发表美化恐怖主义或威胁实施恐怖行动的言论被捕,其中一些人受到严惩。此外,《查理周刊》14日发行遭恐怖袭击后的首期杂志。这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封面刊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形象的漫画,引发抗议。

喜剧演员吃官司

法国11日举行规模浩大的反恐怖主义大游行,“我是查理”成为人们悼念遇难者、反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醒目口号。

迪厄多内当天则在社交网站“脸谱”个人主页中写道:“对我而言,今晚我是查理·库利巴利。”阿梅迪·库利巴利是上周巴黎犹太人杂货店袭击血案的凶手,杀害4名人质,作案前一天还打死一名女警察。

迪厄多内发表这番言论后,法国检察官次日就立案。他于14日上午被逮捕,当天晚些时候获释,定于2月4日出庭受审。

检方指控迪厄多内美化恐怖主义,迪厄多内的辩护律师则称他享有“言论自由”。

迪厄多内否认自己反犹太人,称他的言论“只是想逗大家开心”。

媒体法律专家巴西勒·阿德则不这么看。阿德告诉法新社记者,就喜剧演员的言行而言,法官会在尊重他们的幽默权利和遵守法律之间作出谨慎判断。只是,迪厄多内“显然发表了反犹太人言论,不应继续享有幽默演员具有的豁免权,即使他引人发笑”。

阿德说,虽然《查理周刊》以宗教作为嘲讽对象,但并未违反法国法律。然而,“迪厄多内包容刚刚发生的恐怖袭击,可能会使其他人认为:‘既然他告诉我们这样做没事,那么我们就这样做。’”

部分人受到严惩

恐怖袭击发生后,包括迪厄多内在内,54人已经因发表美化恐怖主义或威胁实施恐怖行动的言论被捕,其中一些人受到严惩。一名男子酒后驾车伤人,被警察拘留时称赞上周恐怖袭击的枪手,从而被判入狱4年;一名青年网民在网上发布视频,取笑一名在袭击中遇难的警察,被判处1年监禁。

法国法律禁止发表煽动歧视、仇恨或暴力的言论。去年11月,法国实行更严格法律,对美化恐怖主义或威胁实施恐怖行动的言论加大制裁力度。按照新法律,美化恐怖主义最高可处以5年监禁和7.5万欧元罚金(约合8.8万美元);如果通过互联网传播这类言论,刑罚变为7年监禁和10万欧元(12万美元)罚金。

迪厄多内在法国被视为反犹太主义者,多次因反犹言论被判有罪。法国政府把他称作“仇恨贩子”,禁止他的一些戏剧上演。他曾自创一个动作,即向前下方伸直右臂,左手搭在右臂上。这一动作在法国乃至欧洲颇为流行,同时因形似纳粹礼、涉嫌种族歧视受到犹太人团体谴责。2013年,法国球星阿内尔卡在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比赛中用这个动作庆祝进球,被英足总禁赛5场。

□关注

《查理周刊》新封面引发抗议

法国《查理周刊》14日发行遭恐怖袭击后的首期杂志,封面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愤怒。土耳其法院当天下令“封杀”这家讽刺杂志的网站,塞内加尔禁止这期杂志发行,埃及宗教学府谴责封面漫画“煽动仇恨”,伊朗批评其“挑衅”,巴基斯坦、毛里塔尼亚等国发生抗议。

杂志遭土耳其等国封杀

这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发行300万份,是平日发行量的50倍,后追印200万份。法国国内一时洛阳纸贵,总统奥朗德称赞《查理周刊》劫后“重生”。然而,封面漫画却又一次触犯了伊斯兰教的禁忌。

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市一家法院接到一名律师请愿后,下令禁止在土耳其国内访问《查理周刊》网站。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法院裁决书认定“诋毁宗教价值观和先知的文字、文章、漫画和出版物是对这一宗教信徒的侮辱”。

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共和国报》是伊斯兰国家中唯一转载《查理周刊》专刊的主要报纸。这家总是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唱对台戏的日报没有在显著位置刊登那幅封面漫画,而是把它缩小后藏在专栏文章中。

即便如此,依旧引发抗议。“《查理周刊》不应该在我们的国家发行”,成为微博客网站“推特”土耳其版当天热门话题。数十名穆斯林14日晚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集会,点燃多份当天出版的《共和国报》,呼喊口号,要求报社“承担责任”。大批防暴警察在旁监视,5人被逮捕。

在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塞内加尔,政府下令全国禁止发行或传播《查理周刊》专刊以及当天出版、头版刊登那幅封面漫画的法国《解放报》。

暴力抗议行为可能重现

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数百人走上街头抗议。非伊斯兰国家菲律宾也发生抗议。在穆斯林人口为主的马拉维市,大约1500名示威者14日在一座主要广场集会,一些人高举拳头,一些人焚烧《查理周刊》。

比利时执法机构14日说,首都布鲁塞尔4家书店前一天收到恐吓信,寄信人警告这些书店不得出售《查理周刊》专刊,否则将遭到报复。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法新社说,《查理周刊》专刊在伊斯兰世界已然引发争议,令人担心,几年前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所引发的暴力抗议会重现。

《日德兰邮报》2005年9月刊登12幅讽刺漫画,2006年年初,一些欧洲国家的媒体以“言论自由”为名,转载部分漫画,进一步激发伊斯兰世界不满,导致不少国家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甚至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黎巴嫩真主党14日警告,《查理周刊》封面漫画对全世界超过15亿穆斯林而言“非常无礼”,这一行为将导致更多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原教旨主义”。

《查理周刊》专刊引发抗议的国家中,土耳其由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为代表、毛里塔尼亚由总统马基·萨勒代表,参加了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伊朗则在《查理周刊》遭袭击后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

土耳其副总理亚尔琴·阿克多安不点名地批评《查理周刊》专刊封面漫画。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谴责对穆斯林和伊斯兰教标志的挑衅、攻击和诽谤,一如我们谴责巴黎发生的袭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称,杂志社这一举动“愚蠢至极”。

□专家说法

两大恐怖组织携手鲜有先例

针对“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认领”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袭击、“伊斯兰国”追随者实施犹太超市袭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认为,两大恐怖主义组织携手作案鲜有先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主要恐怖主义组织正在“争夺国际恐怖活动的主导权”。

李伟认为,国际反恐面临很大困境。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存在“双重标准”,即按照自己利益和价值取向采取不同立场,并力图借反恐植入并推行民主价值观,而不能以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为重。此外,以联合国为主导打击恐怖主义的操作难度很大,因此彻底打击恐怖主义前景并不乐观。

李伟以美国主导“国际反恐联盟”打击“伊斯兰国”举例说,不仅存在西方国家是否全力出击的问题,更要看到,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同时,并未放弃推翻叙利亚政府的初衷。

在李伟看来,美国及其盟友对“伊斯兰国”目标的持续空袭不仅实际效果寥寥,更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激化了宗教矛盾,激发了生活在西方国家社会底层“被边缘化”的移民和少数族裔的“悲情”效应,使恐怖袭击更易在西方国家催生。

李伟说,恐怖主义往往同复杂的国际关系、矛盾和冲突相结合,恐怖主义组织正是对这些因素加以利用而实现发展壮大。打击恐怖主义的理想方式是,在推进国际反恐斗争的同时,推动解决地区争端,推动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平衡。  本版据新华社电

 
北京朝阳一处大型垃圾站持续自燃 重庆沙坪坝怡馨大厦成功爆破
扫货去 举棋不定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