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海军强国大起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防务译点通

  据国家利益网站近日报道,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海军发挥作用越来越大,面临着新任务和挑战。海军承担着执行本国战略核威慑、反弹道导弹、空间部署、人道援助和赈灾等任务。目前,全球有五大海军强国。

  毫无疑问,美国海军位列之首,拥有全球最多舰船,执行最多样化任务,控制最广区域。只有美国海军能够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波斯湾和非洲之角等区域执行常规任务,此外,美国海军还在日本、欧洲和波斯湾等地区部署战舰。美国海军拥有288艘作战舰艇,包括10艘航空母舰、9艘两栖攻击舰、22艘巡洋舰、62艘驱逐舰、17艘护卫舰和72艘潜艇。此外,美国海军拥有3700架飞机,美国海军人员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拥有32万余名现役军人和近11万名相关人员。美军的航母数量和吨位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其拥有世界最大的两栖舰队,擅长运输和敌方海岸登陆。美国海军装备的攻击核潜艇,包括洛杉矶级、海狼级和维吉尼亚级三个级别的攻击核潜艇,承担美国海上战略核威慑。

  在过去的25年中,中国海军获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海军从只有过时的驱逐舰和快速攻击船的绿水海军,发展成为真正的蓝水舰队。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尤为值得关注。在各国纷纷展开航母部署的当今世界,“辽宁”号旨在成为中国的一艘训练航母。中国海军舰艇部队军力相对混杂,共有各类潜艇60艘,核心力量包括3艘092“夏”级导弹核潜艇,9艘“元”级潜艇,14艘“宋”级潜艇以及10艘从俄罗斯进口的改进基洛级潜艇(外媒估算,仅供参考)。

  俄罗斯海军正处于老化之中,舰船更新速度慢。俄罗斯海军有79艘护卫舰或者尺寸更大一些的舰船,包括1艘航空母舰、5艘巡洋舰、13艘驱逐舰和52艘潜艇。除了一小部分攻击船和巡航导弹潜艇之外,几乎所有俄罗斯海军的战斗力量都建于冷战期间。几十年的资金不足,使俄罗斯海军面临着行动反应迟缓的问题。俄罗斯的大舰船,如“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和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在远航时通常都由拖船牵引。同前苏联一样,俄罗斯海军实力集中在潜艇部队。理论上说,俄罗斯拥有15艘攻击型核潜艇、16艘攻击型常规动力潜艇、6艘巡航导弹潜艇和9艘弹道导弹潜艇。其中,9艘弹道导弹潜艇是俄罗斯最宝贵的核二次打击实力,大约也是舰队中敏捷反应度最高的舰船。

  英国皇家海军,攻击力日渐衰退,拥有3万余名现役军人和2600名预备役人员。皇家海军拥有3艘大型两栖攻击型舰、19艘护卫舰和驱逐舰、7艘攻击型核潜艇和4艘装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潜艇。海军航空兵部队和舰队航空兵部队拥有149架飞机。皇家海军水面部队核心力量是6艘45型导弹驱逐舰,可以对抗大范围的空中威胁,包括弹道导弹。皇家海军潜艇部队缩减,潜艇数量已不足12艘。通过引进机敏级核潜艇,皇家海军7艘攻击型核潜艇的打击力得以提升。在建的两艘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斯王子”号,满荷载重都超过7万吨,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最大舰船。

  从某种程度上说,日本海军不能称之为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不是一支军事力量。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人员是文职人员,不是水兵。然而,日本海军却不知不觉中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和人员配置最专业的海军部队之一。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舰船114艘,人员4万余人。核心战斗力是大型驱逐舰队,设计保卫进出日本的海上航线畅通,免于二战中日本海上航线被切断的窘境。舰队包括了46艘驱逐舰,超过了英法海军驱逐舰数量总和。日本保持着适度,却不断增长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自卫队拥有3艘载重9000吨的装甲登陆船,可用直升机和气垫船运送300人和12辆车离舰登陆。日本潜艇部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对舰潜艇部队之一。海上自卫队拥有16艘最新式的苍龙级潜艇,装备了先进的空气动力推进系统,苍龙级潜艇下潜时间超过了常规潜艇。近日,日本宣布潜艇数量将增至22艘,以抗衡中国海军日益增长的军力。

  点评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海军发展迅猛,但是,对比其他海上力量强国,尤其是称霸全球的美国海军,中国海军军力差距明显。原文作者认为中国海军军力全球第二,这表现出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的严重,以及美国对中国崛起的不安和遏制。同时,日本海军的力量变化,也应引起重视。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出海试航 跨省上班路 燕郊至北京早晚高峰首开动车
危害 自取其辱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