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眼中的中国历史

经济观察报刘德有 2014-06-04 10:2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曰写法新。一般说来,通史给人的印象是严肃而刻板。但这套中国史写的很活,可谓“自由阔达,雅俗共赏”。各卷的每一位作者都是活跃在日本史学界一线的一流学者,他们既是严谨的史学家,又是心中揣着普通读者的、出色的故事家。书中既有观点,又有故事,既有史实,又有演绎,使人感到既新颖,又有可读性。难怪有人说,这套历史书是“大众史学”。作者有时虽然是在书中讲故事,但又不是为讲故事而讲故事,更不是调侃,而是依据史学观以严谨态度为之。例如,第6卷,谈到圣德太子派遣小野妹子去隋朝向隋炀帝递交国书时,没有像一般史书那样津津乐道围绕其过程发生的那些世人皆知的故事,而是侧重于史实,强调日本是为了自身的需要,从重视佛教考虑,派了数十名僧侣前去学习佛法。这就点出了问题的关键与核心。

说到写法活,我认为这套书的一大特点是摆脱了从资料到资料,“教科书”式的叙述,有时甚至索性用了“游记式的”散文。例如,第8卷《疾驰的草原征服者:辽、西夏、金元》第4章《访问已消失的契丹帝国——眺望历史和现在》,就是一篇“穿越千年时空”的生动的旅行记。作者通过实地考察契丹帝国兴盛的根据地——今天的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带,“去触摸契丹帝国及其文化,那九百至一千一百年前"过去之历史"的一端。”同时,探寻了“目前正在增长的中国经济大潮迅猛冲击下中国北方地区这一"现在之历史"的一角”。作者谈到这次实地考察和调研时说:除了历史遗迹和遗物,“通过观察当地的地势、景色和植被,就昔日契丹帝国的真实情况,得以对其中迄今为止大多数尚模糊不清的问题有所理解,并找到了解决的思路和线索。”作者坦言对于他本人来说,“还有"冲击性的发现"”。

三曰立意新。近些年来,中国不断有新的重大考古发现,中日两国史学界的合作也日益频繁,有许多这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日本史学界的新认识和新成就被吸收到这套中国历史书当中。人所共知,唐宋两代对日本的影响很大。中国史学家邓小南先生指出,“处于重要转型期”的宋朝,“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方面的突出成就,在制度方面的建树”,“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与牵动,使其不愧为历史上文明昌盛的辉煌阶段。”“就宋代文化的影响而言,其空间辐射面远远超越其统治区域,其长久效应也远远超越十一至十三世纪的三百年。”这一观点在第7卷——宋朝卷中得到充分的反映和体现。书中关于茶道的一段叙述引起了我的兴味。例如书中有一段日本人吃茶时的描绘:日本人“在茶室挂上中国传来的绘画,然后跪坐画前,品鉴在宋瓷茶碗中做的抹茶。这种清静孤寂(wabi sabi)”的光景,在今天的我们看来完全是充满传统"日本情趣"的光景,可是,其源流,却是承袭唐宋变革的中国东南沿海的地方文化。”我认为,这里所说的日本人喜欢的“清静孤寂”的情趣,实际上是一种尚朴的精神,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中国的易、孔、老、庄、禅特别是禅的影响。中国唐宋时代水墨山水花鸟画及清淡山水田园诗兴起后,素朴恬淡的风格占了主流,是否可以说,《易经》开其源,孔、老、庄畅其流,禅宗助其势。这一切,对日本人形成崇尚“清静孤寂”、“闲寂”、“枯淡”的审美观,无疑起了很大的作用。

毋庸讳言,既然是历史书,不同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不消说,由于文化传统和学术传统的差异,日本学者观察中国历史的角度、重点和兴趣跟中国学者不同,这是不足为奇的。尽管如此,有时我们倾听一下不同的声音,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自己国家的历史,也许有助于更全面更深刻更客观地了解本国所经历的过去。

(本文作者系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华日本学会名誉会长、中日关系史学会名誉会长,翻译家,曾担任过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日语翻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