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中合作领域无界限
——福田康夫在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上的特别演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中合作领域无界限<BR>——福田康夫在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上的特别演讲

 
10月27日,福田康夫在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发表特别演讲。
(摄影:中国日报 邹红)

10月27日上午,日本原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先生在北京出席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发表特别演讲。全文如下:

赵启正先生以及明石康先生,在座的各位,大家早上好!让我做一个特别讲演,其实不要把它看成是一个特别讲演。这个论坛昨天大家认真地进行了讨论,我昨天下午到达北京,昨天没有参加大家的讨论。我丧失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机会,而且我一直期待着有着未来性的结论。大家也谈到正好是《中日友好条约》35周年,该条约是1978年8月份在北京签署的。当年10月份,邓小平先生访日,举行首脑会谈,并在日本国内进行了多方的视察,其中包括参观千叶县的一个新日本治铁(音)的最尖端工厂。

邓小平当时参观时询问,今天这个工厂是不是休息,因为是最尖端的工厂,一切都是自动化程度很高的,看不到人,他以为大家都在休息了。后来陪同的人说不是这样的,这是最尖端、最先进的工厂,尽可能不用人,而是使用机器来干活儿。邓小平就说,自动化工厂能不能给我们中国造出来一些?大家都非常吃惊,说我们给你造更好的工厂,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口头承诺。后来在松下电器访问的时候,邓小平与松下幸之助的对话非常有意思,我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松下先生说,日本与中国必须要进行携手共助,我们就是相互扶助的关系,不要考虑商业,我们考虑纯粹的相互帮助。两国既然签订了友好条约,我们不能看着自己的朋友贫穷。

那么,日本当时是不是也有人担心中国未来会超越日本的市场呢?有一部分人有这样的想法。旁边的邻居有钱了,也会有一些礼物回赠过来,所以从长远来看,一些人展望未来发出过这样的一些感慨。邓小平先生后来回到中国之后,听了这些话,想接受日本的援助,松下他们转年就开始在中国展开了业务。其实,松下很早就想开始在中国开展这样的业务,总之日本的经营者不仅仅是人好,他们会想着为别人伸出援手,对社会有所贡献。而且同时想让整个社会变的更加美好,他们有着这样纯粹的美好心灵。像松下幸之助先生,当时的日本企业经营者都是这样的心情,尤其是战后,日本获得了经济上的发展,那个时候学的是美国的经营方式,尤其是美国的先进经营方式,学了很多东西。

其中大家都知道公关这种想法。为什么这么说,不仅仅是自己的公司内部,光靠自己的公司无法经营,应该对整个社会,让社会都能心满意足地经营企业。为此,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让社会有所了解,他们一直为此而付出努力。同时出现了“营销”这个现在还在使用的词,当时的营销是停留在一种理念上,怎么样才能把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让人们接受,让消费者理解,他们要抓住消费者的心,为了消费者而生产,为社会做出贡献。为消费者去考虑,大家为了企业的经营,都付出很大的努力,这是日本战后企业经营的模式。这个想法到现在仍然被继承下来,不仅仅考虑本公司的利益进行经营。这些企业的想法,用在国家上也是一样的,用同样的理念进行国家的经营,如果不这样去做就在社会上走不通。

用例子来说,光靠日本一个国家无法生存下去,而是必须和其他国家一起合作,才能为地区和世界做出贡献,这是日本作为一个国家的使命。为此,对于发展中国家,我们有义务进行援助。从日本现在的财政情况来看虽然说很难做到,但过去借助ODA的政府援助实现了这一点。军费占日本GDP的1%,常年以来始终就是这样的水平。虽然不是规定,但是我们想控制在这个范围之内。日本不制造核武器,也不使用核武器。我们不开发直接攻击国外的武器,也不做军事大国,我们要做一个和平国家,这是战后日本走过的路程,也是日本的形象。

今后日本走什么样的道路,这是大家都关注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在21世纪当中,日本的人口正在减少,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今后也会进入到这样一个时代。因此,按过去那样高速增长的路线,或者是经济高速发展,或者光追求经济发展,或者企业规模扩大,肯定是不合适的了。某种程度上的经济增长是必要的,从重视经济增长率转向重视经济的质量,将会向这个方向进行转变,这也是必然的,日本社会也是有这样的转变。

从外交方面来看,国际社会当中的多级化倾向也开始凸显,不光是依靠美国一个国家,还要依赖多方面的经济发展,这也是日本外交路线之一,也是采取一种协调性的外交路线。为了实现这样的外交,我们要克服历史问题的认识,不知道从战后什么时候开始,历史问题在国际舆论当中也是非常明显。现在这个情况还没有发生转变,我们要克服这个问题,才能在国际社会上生存下去。如果不这样的话,就会被国际社会所孤立。

过去我们一直坚持ODA对国际社会扩大支援,除此之外,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我们继续做出我们的贡献,也就是最小限度的军事力量,控制在最小限度。在人才交流和培养方面,我们可能还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政治领域是这样的,经济也是如此。如学术、技术、留学生的增加等等,这些方面日本将会付出更大的努力。

这次北京-东京论坛的召开,确实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中国日报社以及言论NPO,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个论坛之所以很好,是因为在民间层面大家进行充分的交流,互相寻求两国之间的利益,寻求我们今后共同走的道路,是非常好的契机,同时定期进行民意调查,掌握民意转变的趋势,同时找出问题的所在,提出问题,也能够寻找解决问题的良机。

2005年,靖国神社的问题是这个论坛发起的原因之一。有着责任感的人们结成了北京-东京论坛,这是一个直接的动机。后来,即便在国民感情恶化的状况下,这个论坛始终没有中断。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中国国民感情恶化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有靖国神社问题,也有历史认识的问题,也有钓鱼岛问题。

2008年,胡锦涛主席曾经访日,那个时候我们签署了重要文件,我们称之为第四个政治文件。第一个文件是邦交正常化,第二个文件是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第三个是小渊政权时期签署的一个联合宣言,第四个是构筑战略型的合作关系,非常详细地做了一些记录。为了两国利益进行合作是理所当然的,为了东亚地区安全稳定进行合作,还有一点就是对国际社会,我们两国应该做出哪些贡献,就这些也有很多详细的描述,这是划时代意义的文件。尤其是日本和中国,特别是中国在国际社会当中,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以这样一种心情来进行国家运营,这一点我们感到非常钦佩。

这个文件当中没有写的内容还有很多,比如环境问题,还有很多问题也写在上面,比如新能源开发问题,对中国未来来说,新能源的开发更加迫切。另外,对于自然灾害的一些对策,对他们怎么样进行预防等等,如何对应。另外还有一些反恐问题,全球的经济合作,贸易还有国际金融方面的合作,今后也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还有国际医疗问题,构筑国际和平稳定问题,日中如果能够合作的话,将是多么美好。活动的领域好像是没有界限,没有限制,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心情去做的问题。

在这个基础之上,论坛的结论或者是共同宣言或者是共识,希望大家能够缔结这样的共识,以上是我的致辞,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福田康夫 中日论坛 特别演讲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