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保论坛]张沱生:中日斗则俱损合则共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保论坛]张沱生:中日斗则俱损合则共荣

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 (摄影 中国日报邹红)

2013年10月26日,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召开,以下是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在安保分论坛的讲话节选:

我们在冷战结束了这么多年以后,现在冷战的思维还存在。这是我们现在要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所以我刚才觉得陈健大使和金永明研究员,对于我们怎么样来解决当前的钓鱼岛争端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我本来也准备了这方面的发言,但是他们大部分都讲了。我在这个地方只想加一点思想,谈一点。就是说我们现在这些年接受了很多西方的观念、西方的话语体系,就是权利Power、利益,讲这些东西。其实东亚在历史上冲突战争少得多,比西方少得多。所以我们刚刚一开始讲的亚洲国家发展的和平共处,我们讲的求同存异,我们讲的和合的文化,虽然我们有分歧,但是还可以合作,还可以共存。这些问题是我们要解决亚洲问题所提倡的,因此我觉得就是从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来讲,也是什么样才能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呢?就是要双方的合作,这就是我们总结中日两国的经验教训里面讲到的斗则俱损,合则共荣。因此国家最大化是要靠合作,是要靠危机管理,是要靠必要的在某些方面的互利互让来解决一些争议的问题,这是我们过去解决领土争端基本的经验教训。

如果用这样的指导思想来出发,然后再配上刚才讲的具体的一个一个的步骤,我想双方总是能够找到办法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中日论坛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