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论坛]李稻葵:中日应着眼于提升政治互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数百名中日来宾出席。以下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经济分论坛的主旨演讲摘要:

我刚刚听了大家的发言,收获很多,感谢也很多。我的感想是,这次中日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像霍建国院长讲的是经冷、政冷,以往两国政治关系冷的时候,我们习惯性的思路是说我们要促进两国的贸易,通过经济贸易的合作来改善政治关系。但是这一轮政冷、经冷可能不能简单用这个思路,因为中国经济过去十年,讲得更长一点,过去二三十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今天为止,中国的经济已经相当市场化了。很多决策是民间的,是中小型企业自发做出来的。两国的政府在经济交往上面能够做的事情比之前少了很多。具体说来,为什么中日的贸易下降得非常快呢?讲实话,我想非常坦率地讲,是中国老百姓感情上发生了变化。感情上觉得日本出现了很多问题。钓鱼岛的问题,其他的问题,还有跟美国关系的问题,大家感情上不能接受。

中国的政府以及学者很难动员中国的百姓赶紧买日本车,这个工作是做不来的。这跟以前不一样,我们必须要明确思路。仅仅从贸易、商业上解决政治问题非常困难。所以本质上讲要解决中日的关系,这一次恐怕还是要在政治层面,在最高层面做很多工作。

作为经济学学者,我对外交不在行。据我的了解,这一次的问题,中国很多百姓和外国的一些人都认为,日本方面在政治上这次是首先出牌的,是挑衅者。本来没有什么问题,搁置争议好多年,但是是日本方面挑出来的。

找问题的话,答案是什么?我们今天的主题很好,点得非常明白。答案就是要在新的、比较高层的经济问题上寻找一些合作。建立一些互信,尤其是让中国的百姓认识到日本方面还是愿意作出积极的动作来改善政治关系的。

如果说领土问题太敏感,领土问题需要时间解决,那么在一些高层次的经济问题上也许有合作空间。在全世界,亚洲发展不仅快,还是一个最多元化的地区。整个亚洲像一个世界,既有相当贫困的国家,也有像美国、欧洲的发达国家,那就是日本。种种迹象表明,亚洲很多国家将会碰到比较大的经济困难。所以我想中日双方如果能够同亚洲碰到短期困难的国家联合起来,结合他们的形势,作出一些具体的动作,能够维系亚洲的经济增长,能够显示出日本的领导人跟中国的领导人能够合作,日本的政府支持中国在亚洲发挥更大作用,是要去理解中国百姓的想法。而不是简单地认为,跟美国走在一起,要对中国有两手政策:要支持,又要防着未来崛起之后对社会秩序的重大冲击。如果能够改变这样的形象,中日之间的贸易问题、民间的一些不理解、不愿意买日本产品的问题将会逐步地解决。所以我的意思是,在亚洲这个范围内加强合作不仅仅是为了亚洲,而且也是着眼于中日之间政治互信的提升,也有利于中国的百姓,中国民间对日本的政府的一系列政策的一些不理解也会逐步化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