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后,这里也成了我的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驻非记者 朱立新

在卢旺达郊区,当地人搬离了他们的棚屋,住进了新建的公寓。

12年前,当历时26年的安哥拉内战结束时,成百上千的人在战争中丧生,100多万人流离失所,无以计数的地雷散落在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

6年前,当薛勇来到这个国家时,这里依然满目疮痍,重建工作和清除地雷都显得步履艰难。

虽然如此,作为中铁四局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薛勇认为这个国家自2008年以来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中的一个表现就是,成千上万的人们曾住在卢旺达郊区卡瓜科的破旧棚屋,而现在他们已搬进了薛勇公司所建造的现代楼房。

薛勇今年35岁,已婚并生有一子,他来自安徽省合肥市,这座城市也是中铁四局的总部所在地。薛勇现在是中铁四局驻安哥拉分公司工程技术部的经理。此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中铁四局驻非洲的第一家分公司。

当他得知公司要派他前往非洲工作时,他说,他对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生活环境存有担忧。但是他很快适应了非洲的生活,并与许多当地人交上了朋友,只是很想念在中国的亲人。

2007年11月,中铁四局与安哥拉政府签订了一项合同,此合同的内容为在卡瓜科建造社会保障房。

最后,这里也成了我的家

第一期工程包括424座大楼中的近10,000套公寓,以及一些政府大楼和基础设施,共花费7亿美元。工程于2008年开工,并在2012年竣工。

薛勇说:“我们不仅仅是在建造人们居住的公寓,而是在建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城市。图纸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核查与修订,为的是确保建筑物能够充分利用资源,并适应当地的气候。”

那时的安哥拉物质和原材料严重缺乏,公司不得不从中国用船运送包括水泥以及钢筋在内的建筑材料。

为了完成第一期工程,公司先后租用35艘货船从中国向安哥拉运送了151万吨建筑材料。

薛勇说:“卢旺达的港口很小,到达的船只往往要等两到三个月才能将货物卸下。由于道路狭窄,常常挤满了各种车辆,从港口到施工现场虽然只有35公里,转运这些建筑材料的卡车却要耗时大约8个小时。”

随着新港口的竣工以及道路的拓宽,情况有了改善。现在,船只只需等待10天就完成卸货,而卡车运送材料的时间也缩短到了只需1小时。

在过去几年中,安哥拉的轻工业和重工业都得到了发展,薛勇的公司现在可以从当地购买到一些原材料。

卡瓜科的第一期工程于2012年10月竣工时,所有建成的公寓都通过了验收,并获得了政府的认证。

安哥拉总统桑托斯2011年视察该工程时说:“这项工程对改善安哥拉人民的生活条件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铁四局还为毛里塔尼亚中央政府建造了一座办公楼,并修建了全长98公里的亚贝洛至梅加的公路,使之成为埃塞俄比亚地区蒙巴萨——内罗比——亚的斯亚贝巴大道的组成部分。

中铁四局称,他们在非洲的工程为当地3000多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卡瓜科第一期工程中,所有的技术工人都来自中国,因为当地人大多缺乏经验。”薛勇说,“但到第二期工程时,你会看到,许多当地人开始扮演重要角色。他们聪明而且开朗。”

薛勇说,公司刚到卡瓜科时,中国工人和当地说葡萄牙语的工人之间交流非常困难,为此,中国工人不得不去上葡萄牙语课。

随着日常交流变得更加容易,一些当地人也逐渐开始学说汉语。薛勇说,现在对安哥拉人的技术培训变得容易多了。

经过培训之后,当地人可以做一些需要特殊技能和经验的工作,比如在建造5,000套公寓的二期工程中担任管理工作。

阿尔贝托(Alberto)便是这些工人中的一员。他今年35岁,来自卡瓜科农村。之前他是一家黎巴嫩公司的保洁员,他于2012年6月加入中铁四局。虽然他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但现在他已是一名熟练的粉刷工了。

“战后失业率很高,”阿尔贝托说,“中铁四局给我提供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我很满意这份工作。”

阿尔贝托说,他每个月的工资是30,000多宽扎,约合310美元,公司还为他免费提供食宿,这意味着,他和妻子、两个孩子以及他的父母都可以过上舒适的生活。

在闲暇时,他最大的乐趣就是踢足球。

“我们安哥拉人热爱足球,”阿尔贝托说,“也许,那是我们本性的一部分吧。”

公司在员工宿舍前建造了一个足球场,员工们工作之余可以在那里踢球,以享受闲暇的乐趣。

“我看到许多同胞都搬离了棚屋,住进新建的楼房。”阿尔贝托说,“作为中铁四局的一员,能为这些变化贡献力量,我觉得非常自豪。”

最后,这里也成了我的家

            中铁四局非洲分公司的员工在进行拔河比赛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