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卖鳝鱼”到“接大单”的嬗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卖鳝鱼”到“接大单”的嬗变

由海山国际集团开发的安中国际物流商贸园入口

为非洲不断注入新生机的中国商人

郑纲做的第一笔生意是卖乡亲们从稻田里捕捞的鳝鱼,那时候他才8岁。

40年后,郑纲的商业天赋不减当年,只不过如今他不再卖鳝鱼,而是在国内经营着一个商贸“帝国”,足迹遍布全国,并一路走向非洲。他领导的海山国际集团主要业务涉及建筑、酒店管理、物流和房地产等领域,这个土生土长的四川人现在对非洲又有了新的商业构想。

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构想源于郑纲当年卖鳝鱼的经历,那时候他就像个中间商,从乡亲们那里收集从稻田里捞上来的鳝鱼,然后替他们把鳝鱼拿到当地市场上出售。

在郑刚最新的商业构想中,非洲成为他大显身手的地方。海山国际集团计划在非洲各地建设商贸园区,为各种企业落地非洲提供帮助。他相信,集成式和现代化管理的商贸园区,使欲求非洲发展的企业不仅容易获得发展渠道,并使贸易往来变得更加便捷。

郑纲说,这些公司之所以有和海山做生意的需求,是因为在他们进军非洲市场的过程中,做生意的方式需有所改变,因为情况已经和他8年前初来非洲时不同。

他说:“和中国一样,非洲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机遇。我们这批人初来非洲时,哪怕是卖衣服、蔬菜和日用品,都能挣到钱。”

在过去几年中,进入非洲市场的门槛逐步提高,竞争更加激烈,商业模式也在发生着改变。贸易和建筑工程行业,收益开始出现下滑;而在另一些行业,如房地产和加工产业,却呈欣欣向荣景象。

作为新当选的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郑纲说:“一段时间内,劳动密集型产业还会有一定的发展,但是依靠廉价劳动力或商品获利的做法已经大不如前。”

“让产品和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有更多的附加值,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就这点而言,企业家们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和商业模式。”

郑纲正在非洲建立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成型,名为“安中国际物流商贸园”。该项目始建于2011年,由海山国际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开发。

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美元,园区占地面积2.6平方公里,其中面积约40,000平方米的购物区已经开业,经营五金、建材、电子设备、纺织品和家具等。

海山国际将在园区内建造各种配套设施,包括商店、餐厅、展览中心、学校、医院和一个交通枢纽中心。项目完工后,不仅为物流、生产和贸易提供便利,还将创造良好的居住和办公环境。

在加纳,海山国际集团作为加纳国家级赛康迪保税工业园的唯一授权开发商,负责10平方公里的矿产品保税园区的开发、建设、招商和运营。

高中毕业后,郑纲就离开了家乡去南充闯荡。他靠卖蔬菜、衣服和杂货起家,日后开始涉足建筑和物流行业,并于1993年成立了海山国际集团。

郑纲说,他一直有不断创新的动力,正是这种动力让他来到了非洲这片陌生的土地。

他说:“我刚来非洲时,没有为艰苦的条件发愁。相反,我很快意识到这将会是我施展才能实现梦想的地方。”

2006年,郑纲组建了由30名队员组成的考察队,携带着10顶帐篷和20件装配工具奔赴安哥拉,开始了他的首次非洲之行。

现在,海山国际已从一个最初进行建筑工程的承包商,发展到了如今涵盖房地产、国际物流、贸易投资、酒店管理和产业园区开发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型公司。除了在安哥拉和加纳建立总部外,公司还在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和肯尼亚等国开展业务。

郑纲说,过去几年,公司在非洲的总收入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2013年达到了近22亿元人民币(3.63亿美元)。他预计5年内公司总收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不少在非洲做生意的中国人都是在当地赚得第一桶金,与他们不同,郑纲是在国内积累了一定财富后才进军非洲市场。他总是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在非洲的发展,并把企业的发展与非洲社会发展联系起来,以期同当地社会很好地融为一体。

郑纲出身贫寒,小时候就懂得珍惜有限的资源,这使得他在非洲做生意时十分注重效率。

他说:“我把我们的战略比作一个哑铃,一头是非洲市场巨大的潜力,充满了机遇,比如获得项目和搭建渠道;另一头是国内的资源,比如资金、人才和技术。海山志在做中间那根横梁,将这两头联在一起。”

如今,郑纲每年都会去非洲考察四到五次,随时准备抓住新的机遇,但摆在他面前的挑战是如何建立一支高质量的国际团队。目前,他的公司有2000多名中国员工和1000多名当地员工。

他说:“在我们公司,中国和非洲的技术人员共同完成项目,有时也会有一些西方国家的技术人员参与其中。有人说汉语,有人说英语,还有人说葡萄牙语,语言成为相互交流的一大障碍。同时,公司的管理人员还不得不考虑不同的文化背景、态度和价值观。”

“通常我们制定的规章制度,来自其他文化的人不能理解,所以在管理团队时就不能死板,要懂得变通。”

“对于许多想要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来说,非洲是一个很好的演习场,不仅进去十分容易,还能提高管理国际团队和解决跨文化难题的能力。”

郑纲说,过去几年他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非洲市场上,不仅锻炼了队伍,而且积累了经验。但是随着非洲的竞争日趋激烈,他将考虑在非洲的新的经营模式。他希望带领经过历练的团队回到国内,不仅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而且为非洲国家开辟中国市场探索途径。

目前,一些非洲国家正开始在中国寻求发展机会,比如安哥拉政府和企业正在考虑一旦石油资源告罄将何去何从。这对郑纲来说意味着新机遇,因为他对中国市场了如指掌。

翻译:金得利

编辑:何川江 卢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