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1年的坚持,中国援非医疗将大爱带到非洲

新华国际张艺 2014-05-08 11:21: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1年的坚持,中国援非医疗将大爱带到非洲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一同来到亚的斯亚贝巴阿勒塔医院,看望受益于中国免费白内障手术“光明行”活动的埃塞俄比亚患者。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埃塞俄比亚阿勒塔医院“光明行”活动复明患者的揭纱仪式,迎来一位特殊的朋友——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亲手为两名接受中国医生手术的白内障患者拆开纱布。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揭纱布动作虽小,但这背后有中非医生的艰辛和巨大努力,更象征了中国51年对非医疗援助的坚持和成就。

李克强说,“我刚才揭去了挡在患者眼前的一个小小障碍,使他们重见光明。你们把大爱带到非洲,是真正的光明使者、白衣天使,我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0年开始的中非“光明行”活动,在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等多国相继开展。中国选派优秀的眼科专家组成医疗队,为2000多名非洲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

中非“光明行”只是中国对非医疗援助的一个缩影,中国对非医疗援助51年如一日,彰显了中国对非洲好兄弟、好朋友和好伙伴的承诺。美国学者布罗蒂加姆在《龙的礼物》一书中援引南非媒体的评价说,“龙的礼物”既实际又慷慨,其中一件默默送了50年(指2013年),这个“礼物”就是中国对非医疗援助。

1963年,为响应阿尔及利亚紧急医疗援助的呼吁,中国政府在国内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组织国内最优秀的医疗力量,飞赴万里之外,迈出中国对非医疗援助第一步。

2013年,中国对非医疗援助走过50载,先后向非洲51个国家和地区派遣了2万多人次医护人员,救治了数以亿计的病人,为当地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

51年的援非医疗,推动了中非友谊的发展,在人与人之间播撒了无私的大爱。在广袤的非洲大地上,从撒哈拉大沙漠到东非大裂谷,从维多利亚大瀑布到乞力马扎罗火山,中国医疗队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迎难而上的精神践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

许多非洲国家人民生活贫困,疾病流行,缺医少药,就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中国医疗队员秉持“遇到困难,克服困难冲上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战胜一道道难关。援非初期,没有电医疗队就用手持电筒做电源,没有手术台就用普通床自制,没有足够的器皿就拿自己从飞机上带下来的餐盒洗干净消毒,他们利用简单的检查设备和手术器械因地制宜地开展救援工作。后来,中国医疗队引进新技术和手段,刻苦钻研,实现了一系列如微创手术、肿瘤摘除等的先进医疗技术,更好地为受援国病人服务。

非洲大多数国家地处热带地区,卫生条件差,蚊虫多携带传染疾病,在救治当地群众的同时,医疗队员们自身也面临着这些疾病的威胁,他们无悔地将汗水和青春奉献在祖国的援非医疗事业上,有些人甚至将生命献给了这片他们曾辛勤工作的大地。去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刚果(布)时,将援外医疗队的精神总结为16个字:“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医疗队不仅在这里救治伤病,还“永远地留在”了当地。中国医疗队通过临床教学、观摩及学术讲座等形式,并将药品和器械留给当地,这样就留下了一支“不会离开的中国医疗队”。

这些白衣天使们,在非洲被称为“穿着白大褂的外交官”,他们远离故土万里之遥,跨越半个世纪,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你们把大爱带到非洲”,他们与当地民众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们是非洲受援国民众眼中最受欢迎的人,是朋友、是兄弟,更是家人!(文/张艺)

(编辑:刘世东)

51年的坚持,中国援非医疗将大爱带到非洲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