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阐释中国“非洲观” 打造中非合作共赢2.0版

新华国际徐倩 2014-05-06 19:20: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阐释中国“非洲观” 打造中非合作共赢2.0版

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新华网5月6日电 非盟会议中心曼德拉厅5日座无虚席、一票难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这里发表精彩演讲,阐释了中国的“非洲观”,提出四项原则、六大工程,全面打造中非合作的2.0版,向世界展示了中非开创新时代、开辟新天地的巨大决心和信心。

由54个国家组成的非洲大陆,曾被称为“失望的大陆”,也曾被贴上“战乱、赤贫、野蛮”的标签;而今日之非洲则被称视为“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硕果累累,一体化进程稳步前进,这里成了当今世界上经济发展最迅猛的地区之一,成了大国外交关注不得不重新审视的热点。

李克强在演讲中说,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三个一极”精辟阐释了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非洲观”。理念决定行动,有什么的“非洲观”,就有什么样的中非关系。中非交往之初,周恩来总理踏上非洲大陆、中国援建坦赞铁路、非洲兄弟把中国抬进联合国。新世纪以来,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加强、高层互访频繁;中非经贸快速发展,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体;孔子学院落地非洲各国,中非人文交流日新月异。5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相同的命运和经历、共同的发展诉求,让中非始终惺惺相惜、不离不弃,谱写出一曲50年患难与共的悠悠之歌。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非,提出中国对非政策的“四字箴言”:真、实、亲、诚。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李智彪认为,这是对中非关系大方向的把握。此次,李总理在演讲中提出,深化中非合作的四项原则: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这是对习近平主席四字箴言的进一步落实,表明中国兑现对非洲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承诺的决心。

有原则就有措施,有决心就有路径。李克强在演讲中用“升级”一词,为未来的中非关系定调,并提出“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六大工程,为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打造合作2.0版。

眼下,中非双方正处在新时期发展的十字路口。非洲在自力更生、融入经济全球化道路上加速前进,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中求索。李智彪指出,“这六大工程既充分考虑了非洲国家眼下的普遍关切,也全面关照了中国在经济加速转型阶段的现实利益。”

李智彪强调,这六大工程的核心是产业合作工程。对非洲来说,尽管坐拥世界上最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西方国家长期的殖民统治,曾经的宗主国留下的仅仅是单一的经济结构。众多的非洲国家“生产自己不消费的东西,消费自己不生产的东西”,经济上受制于人,横竖遭受不合理的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方大国经济规则的百般盘剥。近年来,非洲国家已清晰而深刻地意识到欲摆脱困局,惟有积极地参与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坚定地走工业化道路。

对中国来说,产业合作工程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意义重大。不少媒体呼吁,应将非洲看作未来中国海外投资目的地和制造业转移承接地,非洲是“海外中国”未来之所在。此次,李克强在演讲中说,“中国科技有一定基础、资金相对充裕、企业对外投资意愿强烈,而非洲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充足,双方经济发展呈现互补特色。”

目前,非洲国家尚处于工业化进程初期,而中国已在向工业化转型升级迈进,中国众多劳动密集型低中端制造业,非常适合非洲国家。李智彪认为,这类制造业资金需求少、技术门槛低,对转移方和引进方来说,转移相对容易实现。而且,中国海外投资企业近年来对非投资,多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成功的经验和模式,将为未来中非在产业合作中的战略对接,奠定了良好而独特的基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中非产业合作工程,非洲将真正获得脱贫致富的技术、经验和模式,走上真正的富裕之路、强盛之路。中国也将在产业升级过程中,让更多企业走向更广阔的非洲天地。更重要的是,中国将不再受到对非贸易顺差、新殖民主义、中国制造冲击非洲本土制造等等诟病。

李智彪说,金融合作工程、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合作工程、人文交流合作工程及和平安全合作工程,属于产业合作工程的配套工程,这五大工程的实施,将有助于中非在推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及时解决融资问题、工业产品销售市场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人才短缺问题和工业发展所需的安全环境问题。六大合作工程是中国政府推进中非全面合作的中长期战略规划。

此次李克强演讲用“三个一极”精辟阐释中国的“非洲观”,“四项原则”畅谈中非未来相处之道,“六大工程”升级中非合作的路径,为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大陆指明方向。他演讲中“蜘蛛合力,足以网住狮子”的形象之言,足以表明,已经书写了50年辉煌篇章的中非关系,精诚团结、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必将开启中非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

 

李克强阐释中国“非洲观” 打造中非合作共赢2.0版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