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方称习近平中亚之行将有三方面成果与亮点

中国新闻网郭金超 2013-09-02 15:4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访中亚地区。中国副外长程国平27日在北京介绍此行有关情况时说,访问将有三方面的成果和亮点。

应土库曼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3日至13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

程国平说,本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中亚国家进行的国事访问,对今后构筑中国同中亚国家的战略合作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

关于访问的安排,程国平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各国元首进行正式会谈,分别会见各国主要领导人,并共同签署联合宣言等政治和合作文件。中方将与各方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新的合作建议,全面提升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双边关系水平。

提及此访的成果和亮点时,程国平认为主要体现在:一是建立中国同中亚国家元首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届时,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今后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规划。二是习近平主席将在同中亚国家总统会晤期间签署石油天然气、交通、通讯、投资、人文等各领域重大合作文件。三是习近平主席将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宣誓中国对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

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成员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

程国平介绍说,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举行小范围会谈,与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主席国客人共同出席大范围会谈。

程国平表示,中方拟以比什凯克峰会为契机,与各方一道全面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和《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引导各方就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在涉及成员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推进务实合作与人文交往等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并作出相应的工作规划。

“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这次中亚之行一定会取得成功,为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推动上合组织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程国平说。

(来源:中新网 编辑:蔡东海)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习近平 中亚国家 中方 中亚地区 双边关系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