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拉再显中国担当

国际在线弘文 2014-07-22 10:25: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7月21日电  7月17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会晤后,双方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日,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委建交40周年,我期待着同马杜罗总统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叙友好、促合作、谋发展,推动中委关系更上一层楼。

都能感受得到,自2013年以来中国外交力度便持续增强,仅习近平主席就先后进行了5次出访,足迹遍布俄罗斯、非洲、美洲、中亚、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加强与世界各国务实合作的同时,习近平等领导人还先后提出“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等概念,既给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也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如今习近平主席时隔一年再次访问拉美,就是这种大国担当的又一生动体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国际形势的不断发展,中拉之间搭建整体合作平台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也正是基于此,2013年中国就倡议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在搭建中拉合作平台方面孜孜努力。此次习近平访拉期间双方围绕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流了看法,并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这种平等协商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啻于对构建中拉合作平台的实质化推进,让人们对中拉合作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在欧债危机余波未平、全球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上升的大背景下,拉美国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经济放缓的迹象。而中国从2011年至2013年底在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年均直接投资已经超过100亿美元,在推动拉美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至为重要。前不久美国《华尔街日报》甚至还曾有过报道,称由于中国需求持续减弱,拉美多国经济增势逐步放缓。此次习近平访问期间与拉美四国签署经济与贸易合作协议,以及设立金砖国家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等,都将为拉美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从政治角度来看,随着地区冲突和民族矛盾的加剧,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共同而迫切的诉求。在17日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时,习近平就强调要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加上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等提议,习近平已经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愿意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多责任的诚意,有助于实现更具代表性和更公平的全球治理,为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贡献出了“中国力量”。

实际上,近年来为了回应国际社会对核恐怖威胁的担忧,中国已经先后采用多种措施大力改进核安保体制;为了维护地区和平,中国也积极推进朝核六方会谈进行,踊跃参与国际事务并派驻维和部队;为了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还着力与各国加强合作,2013年习近平就曾在演讲中表示“3年内中方将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这一切都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赢得世界各国一片赞许。

当然,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形势下,要想实现拉美经济的发展绝非旦夕之功,然无论如何,敢于直面经济政治等热点问题并提出务实解决策略,都彰显了中国开放自信的外交风范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充分体现出中国外交格局的全球性、整体性、平衡性。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的东风,能够促使中拉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达到新水平,进而实现中国梦与拉美梦的和谐共生。

(编辑:信莲)

习近平访拉再显中国担当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